“开放”“创新”“财富”“I love Guangzhou”……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上,1180架无人机组成的表演方队再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向全世界展现了“广州智造”魅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未来,广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聚焦IAB(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NEM(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致力于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让“广州制造”迈向“广州智造”。 

  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布局IAB和NEM产业 

  在广汽传祺番禺生产车间,数百台机器人长臂挥舞,一台台传祺GS4和GS8沿着总装线鱼贯而出。通过电脑指挥机器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装配线生产的发动机一次合格率接近99.9%,品质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几天前,宝能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在专业人士看来,这将对广州巩固提升汽车产业优势、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挥重要作用。 

  从“无人工厂”到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广州从“制造”到“智造”的一个缩影。此外,广州也通过布局新兴产业,为未来培育新动能。 

  2017年8月,广州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随后出台并实施了《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政策规划,明确将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都市消费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列为广州未来发展的八大重点领域及方向。 

  为此,广州设立了IAB三个百亿级的产业基金,还将着力打造富士康、思科、通用医疗、百济神州、广汽智能网联产业园、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10个左右价值创新园区。 

  看好IAB、NEM产业的未来发展,阿里巴巴、腾讯、小米、国美、唯品会、科大讯飞等14家创新龙头企业和富士康、思科通用等一批投资总额超5500亿元、注册资金超100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目前,广州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平板显示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生物与健康两个五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在创新产业上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打造科创新枢纽: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我们要在中国的南大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制药生态圈。”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及通用医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 

  过去一年多来,随着富士康、思科、百济神州、GE生物园、日立电机、华为等龙头项目相继签约或动工,广州迎来了一波大项目落地的高潮。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创新巨头们开始将更重要的部门——总部项目、先进制造业中心、产业投资部门、新兴产业板块等落在广州。 

  根据2016年初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广州被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新定位下,广州发力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正在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而打造科技创新枢纽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从机器轰鸣的制造工厂迈向全球技术前沿的创新研发中心,广州正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全球产业创新版图中正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南方日报记者:傅鹏,统筹:肖文舸 陈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