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拉开帷幕,市长朱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佛山经济稳中向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0亿元,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个重要指标呈两位数增长。 

  朱伟表示,2018年,佛山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工业投资连续六年全省第一 

  2017年是佛山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一年来,制造业凸显了作为佛山经济引擎的作用。朱伟在报告中表示,2017年,佛山工业生产延续2016年一季度以来持续加快走势,增幅创两年来新高,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 

  同时,佛山适度扩大总需求的举措奏效。通过出台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方案,佛山多渠道促进有效投资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690.7亿元,增长15.5%,总量超房地产开发投资239.4亿元,连续6年位居全省首位;基础设施投资完成828.8亿元,增长高达53.4%。 

  招商引资对佛山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2017年,佛山全年签约投资额超亿元内资项目390个,计划投资3000亿元;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46个,计划投资35亿美元。 

  通过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举措,佛山民营经济活力增强。2017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总产值1.7万亿元,增长10%。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家,总数17家。 

  此外,佛山创新驱动战略也有喜人进展,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2.7%,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73家,累计达2561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迈进2018年,佛山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朱伟表示,今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目标是增长8%左右。 

  报告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定为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佛山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佛山速度向佛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为此,佛山将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跨越发展。根据报告,佛山计划引进集成电路、新型传感器、新型显示等引领型项目,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同时,佛山将优化升级传统产业,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仍将是2018年佛山的重中之重。报告称,佛山将以超前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加快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平台规划建设,构建“一环创新圈”“1+5+N”创新平台体系。 

  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朱伟在报告中表示,佛山将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迈进。 

  (南方日报记者: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