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禅城出新招。 

  今日,2018中国·佛山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大会召开,禅城区在会上发布佛山首个实体产业信息化扶持办法——《佛山市禅城区企业信息化建设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禅城将重点支持企业生产过程、研发设计和管理流程三个方向的信息化建设,扶持资金力度高于周边地区,预计3年撬动禅城企业信息化投入超6亿元,打造禅城智慧企业和智能制造。 

  此次《办法》的发布,距佛山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仅12天,距禅城区委四届三次全会仅5天。市、区的这两场全会,都聚焦了一个重要课题: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 

  此次出台《办法》,就是禅城区力求通过政策与资金扶持,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政府的引导,希望给企业带来福音。 

  1.顺应全球产业变革 抢抓新一轮数字化红利 

  “企业外部,市场环境由过去以产品为中心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企业内部,个性化需求带来生产流程改造的挑战。”1月14日,为期1天半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闭幕。论坛期间,30多位顶级专家和逾1000多名企业家共论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表示,变革倒逼制造业与新科技进行更紧密融合。 

  当前,全球制造业变局正处于剧烈的重塑中,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推动智能感知控制等三大核心技术突破,以实现制造业再回流;德国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重点,重塑新制造业体系。 

  面对全球性发展浪潮,佛山制造如何抓住机遇,迎头赶上?“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3D打印等新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传统的产业知识、技能可以通过这些新技术实现迅速积累和传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则表示,佛山企业可以在个性化生产方面“做文章”,通过运用“互联网+”智能制造实现大批量定制生产,在规模化生产的同时,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个性化生产,推进实体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都是佛山制造的当务之急。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信息产业。 

  而在上周举行的禅城区委四届三次全会报告中则着重提出了“抓数字经济发展”,强调要“发展壮大大数据及信息产业,努力形成数据驱动型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在此背景下,禅城召开两化融合促进大会,既是落实全会精神的举措,也是顺应当前全球产业变革浪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探索。此次,两化融合促进大会,邀请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研究专家杨冰之等顶级专家作主题演讲,正是希望探讨禅城区两化融合路径,在原有发展基础上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再进阶”。 

  在本次大会上,禅城区正式发布佛山首个实体产业信息化扶持办法——《佛山市禅城区企业信息化建设扶持办法》,《办法》将主要对包括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及工业4.0生产流程类等项目,以及运用第三方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服务效率的项目进行扶持,希望藉此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企业流程再造或管理创新,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的项目。 

  禅城区通过此次大会邀请一些在两化融合方面有深刻理解和实践的专家为禅城区有创新需求的企业传道解惑,同时通过发布相关信息化政策对企业的信息化改造减负助力,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禅城区未来也将搭建更多相关信息化的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颠覆传统发展方式 “数字禅城”进阶 

  事实上,禅城对信息产业的布局还要更早一些。2014年启动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2015年推进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以及2016年的区块链政务服务,让禅城有了吸引、集聚信息产业的环境和基础。 

  与此同时,禅城区通过“三旧”改造,布局了广东(佛山)软件产业园、佛山新媒体产业园、佛山创意产业园、绿岛湖都市产业区、佛山泛家居电子商务创意园、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华南创谷等一批信息化产业园区,并先后引进了佛山首个“互联网+”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广东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等平台,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和空间。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禅城区内企业通过信息化应用,不断优化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涌现出西伍服饰、众陶联、睿江云等一批标杆企业。比如,睿江云就通过与本地知名陶瓷机械企业合作工业云项目,在陶机产品中植入芯片,企业就可通过公司云平台采集客户端数据,了解产品线运行情况,并收集终端数据为产品的优化作支持实现产品服务智能化。 

  尽管禅城区的两化融合在佛山市走在前列,但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工业化结合信息化的路径来看,禅城企业在信息化的投入和创新方面的步伐还是偏保守的。信息化大潮的到来,正在打破很多传统方式,信息化和数据化未来可能影响到很多环节的互联互通,是颠覆性的,这要求禅城企业以更大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 

  “禅城区原来倡导的两化融合是两方面,一个是信息产业化,如信息技术企业;一个是产业信息化,即传统产业应用信息化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现在叫‘深度’融合,即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工业电商等这些符合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新方向。”前述负责人说。 

  3.政策杠杆效应放大 禅企或兴起“数据热” 

  据了解,为了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在此之前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进行了一年多的走访和研究,发现很多企业在做信息化的工作中迟疑不前,虽然企业看到信息化是未来的方向,但是认为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可能没办法带来直接的、快速化的效益。 

  资金压力是阻碍信息化改造的另一主因。禅城区制造业大都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企业自身一般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通常以基础类加工和生产低端、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少数龙头企业拥有信息化自我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意愿,技术成果属于再次开发,由于企业的许多信息化投入较大,而且初次投入经济效益难以在短期内体现,只有少数龙头企业愿意花费一定的资金在产品质量管理、生产流程优化、销售供货商管理、物流配送、客户需求挖掘等方面大量投入。 

  针对企业信息化的这些痛点,《办法》主要通过资金补贴的手段进行,政府希望通过办法的出台解决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的痛点和顾虑的问题,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的资金压力,激发企业应用信息化转型升级的热情与动力,推动我区产业顺应互联网趋势,加快升级步伐,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估算,《办法》实施后,以每年财政投入5000万元计算,每年受益企业超过100家,预计撬动企业每年信息化投入资本大于2亿元。3年内累计受益企业超过300家,预计撬动企业信息化投入资本大于6亿元,同时将有效引导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提高生产力。 

  “办法的出台有望激发企业信息化改造的热情。”有业内人士表示,《办法》以空前力度对信息化改造进行补贴,正切中多数企业的痛点,有望激发企业应用信息化转型升级的热情与动力。 

  除出台《办法》外,今年禅城区经科局还将联合区数统局建设一个禅城区政企大数据平台,实时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人才情况,以及整个行业的情况,使政府为企业的服务更加精准化。 

  (南方日报记者:李晓玲 孙景锋 陈汪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