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下午,《关于切实推动中山传统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建议》重点提案座谈会议在中山市政府大楼428会议室召开。 

  《关于切实推动中山传统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建议》由中山市政协全体香港委员提出,由中山市雷岳龙副市长领办,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山市科技局、财政局和国税局会办。提案深入分析中山市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困局,对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中山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有着指导性意义。 

  近年来,中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完善创新驱动扶持政策。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和《技术改造投资项目资助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全方位多维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商业模式创新力度,以创新引领经济提质增效。 

  二是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通过建立技改项目库,掌握工业技改投资情况,为扶持和资助企业技术改造做好准备;搭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标杆、方案、人才、和资金;树立智能制造典型示范,引领市内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促进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建设等方式助力企业技术改造。 

  三是推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围绕省“十三五”规划对中山市“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的定位,按照《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产业发展平台名单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平台产业分布,着力打造世界级的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培育智能装备、光电装备、新能源装备产业,支持明阳风电、蒂森电梯、大洋电机、立信门富士等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世界级的装备企业。 

  四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出台了《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中山市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府办〔2017〕10号),明确发展定位、工作目标和建设重点、扶持方式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组建了中山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中山市智能产品公共服务平台、智能裁剪快速加工公共服务平台、中山美居大数据精准营销产业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