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缓解粤港边界地区5G业务频率过界信号相互影响,确保5G网络建设正常进行,2020年1月15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在深圳市召开了内地与香港5G业务频率协调专题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到场指导,粤港两地相关公众移动通信运营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参加了会谈。

  内地与香港无线电管理机构双方分别介绍了5G频率规划及网络建设使用情况,结合近期5G网络建设需求突进的实际情况,对2017年6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边界地区2500–2690 MHz频段频率使用协调会议纪要》中有关技术指标及工作机制进行探讨研究,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针对目前广东移动公司5G基站(深圳地区)受到香港方面的无线电信号干扰情况,会议议定了解决方案,制定合理的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同意建立快速有效的联络机制,在阶段时间节点开展测试检验,避免5G过界信号产生干扰,保障双方公众移动通信网络正常运行。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加强与港澳地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协调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无线电管理相关规则优化对接,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无线电干扰投诉和查处的协调合作机制,研究落实5G等无线电新业务信号过界标准规范的实施,保障粤港澳三地频率的正常有序使用,促进5G网络建设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