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下午,在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无线电应用深入产业集群宣传活动第二期在汕头市如期举办。本场活动面向当地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相关企业,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实施要求,重点展示5G专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应用案例,加深相关企业对利用无线电频率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的直观认识。来自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荣昌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向日葵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等及相关信息服务类企业的近80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企业依法依规使用无线电频率资源能享受什么福利?

  福利一:无线电新技术应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五条,国家鼓励、支持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科学技术研究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利用效率。2020年7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其中加大无线电频谱等关键资源保障力度方面,提出规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措施,依申请协调批复5G工业互联网专网频率试验使用许可,适时出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频率使用指南。充分发挥 5G 技术和产业优势,鼓励优先使用公众移动通信网络承载规模化、社会化的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业务;推荐使用专用移动通信网络来承载特殊或定制化相关业务;灵活选择无线局域网、微功率无线电发射设备等承载对可靠性、通信质量、实时性不同要求的相关业务。利用无线电新技术,提高制造业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利二:依法依规使用无线电频率资源受法律保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当定期对无线电频率的使用情况和在用的无线电台(站)进行检查和检测,保障无线电台(站)的正常使用,维护正常的无线电波秩序。我省具有一支实战经验较丰富、素质较高的无线电监测及行政执法队伍,已建成了较具规模、较为齐备、较为先进的无线电监测设施体系,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企业依法依规使用无线电频率遇到问题,可向地级以上无线电管理部门报告。

  福利三:我省出台实施涉企频率占用费减免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目前收费依据是主要是参照《无线电管理收费规定》(计价费〔1998〕218号)相关标准执行。广东省政府为了减少企业负担,发布执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6〕180号),由我省财政向企业征收的频率占用费实施相应的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