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下午,在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无线电应用深入产业集群宣传活动(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专场)在东莞市成功举办。

  当前,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度融合,正推动形成席卷全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信息技术应用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和生产要素之一,其结构性紧缺矛盾更加突出,空中的电磁环境更为复杂。为确保各类无线电业务正常有序运作,本场活动向信息服务类企业宣讲了涉及无线电频率、台站、设备等领域的管理政策措施,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规政策要求。根据条例规定,各类企业在研制、生产、销售和维修大功率无线电发射设备时进行实效发射的,应当参照临时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要求,向所在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获得许可;除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外,生产或者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应当向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型号核准;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应当在开始销售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信息平台向其注册地的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办理销售备案手续,并对备案信息的真实性负责,接受有关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经营主体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设备信息等有关情况通过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

  此外,活动还安排了产业集群相关政策解读、无线电技术发展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应用、5G+工业互联网案例介绍等宣讲内容。现场布置了小型5G网络应用、无线电监测设备等展示平台供参会代表现场体验,加深了企业对无线频谱赋能产业转型的了解,使企业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国巨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歌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信息服务类企业的近100位代表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