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这是一封通过短波无线电由深圳发出、在北京接收的CP16(汉字报文传输)电报。6月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党支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联合组织开展“无线电点亮革命征程”短波通联活动正式进行,我省深圳市、珠海市作为通联点参与了活动,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近500多人在网上同步收看了活动直播,和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战线的同志一道重温“永不消逝的电波”红色记忆,一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起展望无线电事业的发展未来。

红色电波重走光辉路 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_600.jpg

通联活动现场(深圳)

红色电波重走光辉路 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2_600.jpg

通联活动现场(珠海)

  此次通联过程以红色电波为“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重大的里程碑事件,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等重大决策和历史事件所涉及的19个典型地点,先后通过短波无线电台进行语音通话、摩尔斯电码和CP16报文等方式依次与北京实现通联,用电波“重走”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红色电波重走光辉路 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3_600.jpg

地市收看活动直播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东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奋进,谱写了一部气势恢宏的壮丽史诗。特别是40多年来,广东勇立潮头,率先改革开放,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无线电事业也随之快速向前,成为全国无线电移动通信的先行地、试验区、领头羊。1987年,全国第一台模拟无线移动电话在广东开通;2020年,5G基站和用户规模全国第一,无线电业务种类、台站数量全国领先……此次通联活动,专门设立了“改革开放硕果丰”篇章,选取广东的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为其中代表,充分展现了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赋予了广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广东无线电管理工作者通过短波电台喊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更大的魄力、在更高的起点推动改革开放,在无线电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磁空间安全、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彰显“电波卫士”的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