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保障工作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的部署,为确保春运期间轨道交通的无线电业务安全,2022年1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详细技术论证并充分征求意见后,指配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使用1.8GHz频段无线电频率用于广州地铁专用无线通信,确保春运期间广州地铁高密度行车安全。

  广州地铁专用无线通信网是为地铁高效运行而建设的车地无线通信网。由于列车在轨道上高速行进,车辆与监控调度中心之间只能通过无线方式进行通信。广州地铁的无线列调系统、信号列控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及多媒体导乘报站等信息化系统通过使用1.8GHz频段无线电频率组建车地无线通信网,为地铁正常运营提供可靠的通信方式,提高运输效率和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保障行车安全。同时,在地铁运营出现异常情况、发生紧急事件时,能通过专用无线通信网迅速组织开展防灾救援和处理事故等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1.8GHz频段无线电频率优先满足轨道交通、港口等行业的相关管理要求,结合广州地铁视频调度、视频监控等业务需要较大带宽频谱资源的实际,科学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在充分做好电磁兼容分析的基础上,指配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地铁沿线地面使用1787-1790MHz和1795-1800MHz频段频率,地下空间使用1787-1800MHz频段频率,在该频段频谱资源紧缺的条件下最大限度满足广州地铁无线通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