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正式召开。开幕式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同志代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线上发布了《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发展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发展历程、取得成就和各领域发展情况,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1.png

  《报告》分四个章节,分别是发展历程、发展成就、重点领域发展情况和发展展望。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利用毗邻港澳和属于沿海地区的地缘优势,积极发展无线电制造业,历经起步发展、发展壮大和高质量发展三个阶段,创造了多年产值位居全国首位的辉煌成绩,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无线电制造业重点领域表现突出。通信设备制造领域,2021年,全省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20262.84亿元,占全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46.5%。全省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461.38万射频模块,占全国85.1%;手机产量6.7亿部,占全国40.3%。新型智能消费终端领域,产业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可穿戴设备企业全国占比80%。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广州、深圳于2021年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卫星及应用领域,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12462项,全国第一。智能机器人领域,注册企业超2200家,建设了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创新平台。

  展望未来,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迎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深度融合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同时面临着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其发展仍有一定的快速增长空间,产业规模仍将持续平稳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省规上无线电制造业增加值可达5500亿元,年均增长率在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