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广东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有关要求,2020年9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广播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

  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工作要求,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粤发〔202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对《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有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发展超高清视频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便政策文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广播电视局、省通信管理局于2024年1月印发实施行动计划。

  二、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发展总体情况

  超高清视频产业主要包括设备制造、节目制作、传输服务、行业应用等领域和环节。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力4K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成功举办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成功开播全国首个省级4K频道,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授予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4K电视机产量、机顶盒产量、电视面板产能均位居全国前列。

  三、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广东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成效明显,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形成规模领先、创新引领、结构优化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一是保持产业规模全国领先优势。超高清视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上下游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建成3个以上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前端摄录设备、核心芯片、新型显示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前沿新型产品发展活跃,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

  三是产业生态逐步完善。创建5个左右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园区,建设100个以上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完善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体系,建立完善的超高清视频产业生态体系。

  (二)实施五大重点任务。

  1.构建全产业链生态链。强化部省市联动,发挥终端整机、超高清显示面板制造优势,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技术标准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生态。

  2.提升产业技术与服务平台创新能力。积极推进超高清视频在核心芯片、节目内容制作、音视频编解码、信号传输、终端显示及监测监管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共服务平台。

  3.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促进珠三角核心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各有侧重、紧密协作。

  4.深化行业交流合作。组建广东省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运营商、设备厂商、内容提供商、科研院所等各类行业主体共同参与的产业合作平台,开展行业研究和政策咨询,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

  5.深入推动创新示范应用。支持相关企业和机构以“AI+5G+4K/8K”融合应用为重点,深度挖掘文教娱乐、安防监控、医疗影像、工业制造、时尚创意、商业展示等重点行业超高清视频应用场景,积极开发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打造一批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标杆,加快规模化应用。

  (三)实施六项重点工程。

  1.补链强链工程。支持4K/8K创新载体,实施重点技术攻关计划,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链函需的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新软件研发,补齐补强产业链。

  2.标准先行工程。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超高清视频产业标准体系,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标准。

  3.摄录设备突破工程。集中力量支持4K/8K摄录机、音视频编解码设备、专业监视器、超高清IP视频切换台设备、VR全景相机、5G摄录背包、4K+5G融媒体制作系统、超高清转播车、4K/8K安防监控摄像头、医用超高清图像采集设备、工业超高清摄像头等重点摄录设备突破。

  4.显示终端提质工程。支持发展OLED、AMOLED、Micro LED、印刷显示、量子点、柔性显示、电子纸、平板显示器检测等新型显示技术,重点支持新型超高清电视、柔性显示终端、超高清投影仪、VR/AR、Mini/Micro LED大屏等高端显示终端产品研发及规模化生产。

  5.节目内容跃升工程。支持广东广播电视台再增加1个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推动广州、深圳广播电视台各调整1个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鼓励其他广播电视台调整现有频道采取4K超高清方式播出,切实做好4K电视频道入网入户工作。

  6.网络提升工程。加快推动“双千兆”网络建设,积极提升通信网络的接入速率及服务质量,增强光纤传输、无线传输、有线电视等网络承载能力,满足4K和8K视频传输的高带宽需求。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建立部省市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