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2020年9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快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

  202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工作要求,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粤发〔202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对《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有关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便政策文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通信管理局于2023年12月印发实施行动计划。

  二、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总体情况

  本产业集群包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非专业视听设备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其他电子元件制造9项中类36项小类。电子信息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2022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4.67万亿元,占全省工业营业收入26%,连续32年居全国第一。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以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为集聚区,在智能终端、信息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具有良好产业基础,5G手机、通信设备、计算机整机等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

  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将广东建设成为全球新一代通信设备、新型网络、手机及新型智能终端、半导体元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集聚区。

  (二)实施六大重点任务。

  1.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做强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带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协同发展。

  2.发展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鼓励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先进基础工艺,着重解决“缺芯少核”问题;支持发展硅能源、储能电池产业;鼓励智能终端产业链技术交流和产业协作,加快触控、体感、传感等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提升终端智能化水平。

  3.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支持骨干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支持龙头企业与境外技术先进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建立战略联盟;积极引进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培育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支持上下游成长型企业发展。

  4.构建科技创新型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牵头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平台,承担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依托行业组织和产业联盟,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标准制定、产品检测、人才服务和品牌推广等专业服务。

  5.推动建立完善产业生态。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千兆光网城市建设;围绕珠三角区域打造连接粤港澳的世界级无线城市群;引入“揭榜挂帅”机制,发挥我省智能终端市场优势,开展芯片设计企业与终端应用企业对接合作,打造“芯屏器核”的全产业生态体系。

  6.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依托产业梯度转移招商引资对接平台做好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加大自主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海外维权的支持力度;支持既有技术核心竞争力,又有资本运作能力的“专精特新”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实现国际化布局、全球化发展。

  (三)实施六大重点工程。

  1.稳链强链补链工程。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推动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围绕重点环节,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支持核心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着力招引一批带动力强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龙头项目。

  2.新基建支撑工程。加快5G、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建设,推动5G网络、NB-IoT、eMTC等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深入应用;推进全省数据中心布局;加强广州超算中心、深圳超算中心等超算中心建设;推进5G核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提前谋划6G研发储备。

  3.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硬件工程。推进计算机整机、外部设备及耗材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组织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攻关、适配合作,突破芯片、应用服务器、办公套件等电子信息产品;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和应用推广。

  4.半导体元器件工程。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设计业和高端封装测试,补齐集成电路制造环节短板,发展相关装备和原材料产业,构建完整产业链,打造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5.智能终端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设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园;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支持开展前沿先导技术研发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发;推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应用;加快人机交互、生物特征识别、计算机视觉、VR/AR等关键技术在消费类终端的应用。

  6.人工智能工程。建设10个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分类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推进人工智能前沿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增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领域实施一批示范项目。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强化组织协调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支撑、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