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具体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开展调研、专家研讨等方式对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基础、工作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基本情况等进行梳理和分析,在充分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有关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意见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通信管理局于2024年2月印发实施行动计划。

  二、我省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

  未来电子信息产业是以新一代网络通信、量子信息、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交叉融合为驱动,代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是引领未来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前瞻性产业。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产业规模多年来保持全国第一,龙头企业实力强劲,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不断增强,已基本形成以珠三角为核心区、东西两翼沿海电子信息产业拓展带和北部终端配套生态发展区的产业布局,为培育发展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到2030年,在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未来电子信息企业培育初见成效,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初步搭建,在新一代网络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等领域引领全国,成为未来电子信息培育发展新高地。

  (二)实施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着力增强珠三角核心区的支撑引领力和辐射带动力,结合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结合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

  二是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鼓励现有行业头部企业布局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前沿领域,抢占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制高点。积极引进卫星通信、量子信息、虚拟现实、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

  三是构建科技创新发展大平台。支持研发机构、龙头企业等牵头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大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

  四是发展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鼓励终端企业积极开发与新一代网络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等新技术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型智能终端产品。

  五是建立完善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充分发挥我省产业体系完备优势,集聚全省创新资源和要素,加快前瞻布局,推动现有产业链向前沿领域延伸,加速推动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

  六是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支持国际高端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在粤举办或永久性落地,鼓励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和技术交流活动,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推动未来产业全球化布局。

  (三)实施四大重点工程。

  一是新一代网络通信。推动超高速光电太赫兹通信、高速全光通信、空天海一体化、微波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列、异质异构光电子集成、大容量光传输系统等6G前沿技术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二是人工智能终端。深化人工智能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在高级机器学习、类脑智能计算、量子智能计算、可扩展人工智能系统、大模型等前沿理论及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三是虚拟现实立足广东产业基础和研发优势,重点推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中山等区域联动,建成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面向全球的虚拟现实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区。

  四是量子信息。以广州、深圳为核心,汇聚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全球重要影响的量子科技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量子信息技术创新平台及我国量子科学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的南方基地。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完成重点任务、落实重点工程,将做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支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我省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