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4月22日至27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李向明带队组成考察组,赴西藏开展工业和信息化合作、中医药产业扶贫合作、绿色食品加工业推广、信息化建设合作等方面工作对接,推动两省区产业合作。考察组与第八批广东援藏工作队、林芝市政府、西藏企业围绕如何将西藏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在工作机制、市场开拓、项目合作、产业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沟通交流,并向西藏贫困村捐赠月饼。通过考察,广东初步了解了西藏矿产、建材、民族手工业、藏医藏药、高原绿色食品业、水电能源等主要产业基本情况,细化了帮扶企业发展、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援藏需求,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的主要产业和具体项目。

  粤藏双方明确,今后要进一步帮助西藏林芝地区企业开拓广东市场。一是消费援藏,进一步推动西藏好水的广东市场。二是建立西藏骨干企业库与名优产品目录,每年支持西藏企业参加中小企业博览会等活动。三是筹划举办西藏货广东行、广东货西藏行等专项活动,组织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高原绿色食品业、水电能源等行业的骨干企业到我省进行展销和商贸洽谈,推动广东企业到西藏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四是充分盘活鲁朗小镇资源,将广药养生馆等建设成为广东企业援藏的交流中心、服务中心、企业之家。五是支援西藏林芝市信息化建设。帮助林芝市编制完善信息化发展规划和鲁朗创建5A级景区信息化提升方案,围绕林芝市在建的大数据中心、互联网+政务、鲁朗小镇信息化等重大项目,推动我省相关IT企业参与林芝市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