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及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考察对接援藏工作有关部署,进一步推动广东与西藏林芝市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对口合作,9月6日—10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派出调研组,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育光同志带队、厅有关处室、工信部电子五所、4家企事业单位共14人组成,赴西藏拉萨、林芝开展产业交流对接。

  调研组采用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广东与林芝在数字产业、生物医药、人才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交流对接,实现合作共赢。与广东援藏工作队开展交流对接,实地调研了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远程医疗、鲁朗镇智慧养老、工布江达县藏猪、松茸加工产业,考察了粤林产业园、拉萨经开区,走访了米林县可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当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探索交流合作方式等事宜。调研组先后与林芝市政府、西藏自治区经信厅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林芝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发展情况及相关请求支持事项,林芝高新数字产业园(大数据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协助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粤藏两省区产业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林芝市政府徐龙海副市长、发改委、财政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经开区管委会及有关通信部门负责人;西藏经信厅有关厅领导、规划发展处、数字经济处、信息化推进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通过此次赴藏开展产业交流对接,我厅进一步了解了林芝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针对林芝市产业市场化发展不足的方面,分析细化了产业对接需求。邀请电子五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2名负责人作为专家协助林芝市经信局就林芝高新数字产业园项目进行论证,初步明确启动林芝高新数据产业规划和林芝高原数字产业园规划咨询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配合广东省援藏工作队,依托林芝资源禀赋优势,针对当地产业发展突出问题以及“十四五”产业发展机遇,在产业对接、人才支援、完善产业对口援藏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更好地帮助两地开发优势资源、相互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