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信息扶贫”双结合的有效扶贫工作模式, 通过双管齐下,促进“双到”工作落实。96日,在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红桥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邹生同志主持了G3信息机发送仪式,省经信委和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联合向红桥村贫困户、村委会免费发送了100台信息机,每台包含12个月840元话费。邹生副主任指出,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就是道路不通、信息不灵问题,农村信息化就是解决信息不灵问题。经济发展好比一个人,产业化是基础,好比一个人的筋骨,信息化是动力,好比一个人的经络。这个人无论是筋骨不强,还是经络不通,都一样没有竞争力。我们要强筋骨,通经络,双管齐下。村民们拥有了信息机,除了可以打电话,还可以获取政策法规、农业气象、农村热点、农情预报、农资信息等方面的信息。还可以通过专家短信服务,解决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希望大家用好信息机,转变观念、提高技能,开拓脱贫致富的思路,增强致富奔康的信心。

 

邹生副主任在信息机发送现场讲话 

次日,在老隆镇举办了信息扶贫培训班,老隆镇13个村及河源市六县区60余人参加了培训。邹生副主任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强调,信息化不仅是一个潮流,它已经融进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邹生副主任举了两个身边的例子,肇庆、河源两户农民,利用信息机发送短信,有效扩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了脱贫奔康的目标。信息化培训主要是提高大家使用信息的能力,好比给大家提供了一杆枪,帮大家练好枪法,至于如何打到猎物就靠大家自己了。

邹生副主任在老隆镇信息扶贫培训班上讲话 

期间,邹生副主任考察了红桥经信小学重建工程,走访了帮扶户,考察了村洗涤厂、饮用水工程,走访了村养猪专业户。

邹生副主任考察红桥经信小学重建工地

邹生副主任到村民家中传授信息机使用方法 

红桥村委书记代表村民对省经信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做工作报告时称:“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已完成四分之一、村道硬底化建设已完成、43户贫困危房改造已启动,投资210万元的红桥经信小学重建工程将于近期完成。”

“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按照计划推进,接下来关键是实施落实好‘一户一法’方案。”“要让大家平均收入达到2500以上。”“我们不仅要提高农民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能力,还要完善红桥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村集体经济的整体实力,要把红桥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本。”邹生与村委书记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邹生在离开红桥村时强调,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广大贫困农民受益,我们要通过全力落实好 “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等综合扶贫措施,通过优化 “产业扶贫”与“信息扶贫”双结合的工作模式,争取我们扶贫“双到”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

(供稿:人事处、综合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