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早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频道《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头条对我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作了《广东创新扶贫工作模式半数贫困户一年内脱贫》的报导,里面重点提到了我委对口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红桥村的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成效。以下是报导全文和新闻链接。

  

  广东创新扶贫工作模式 半数贫困户一年内脱贫

  (新闻链接http://www.cnr.cn/china/news/201201/t20120109_509030498.shtml

  

  广东创新扶贫工作模式,规划到户责任到人,近一半登记在册的贫困户一年内得以脱贫。中央台记者黄少焕郑澍报导。

  广东北部乐昌市石漠化严重,乡镇长彭仁学说,石漠化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广东省有316万贫困人口,人口贫困率高于全国平均的4.6%,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多树少、石多土少、农业资源贫乏的粤西、粤北和粤东北山区。广东省细化扶贫对象,对有条件脱贫致富的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和培训转移就业帮扶,对完全不具备现代生产、生活条件的30万群众实行搬迁安置。

  广东省扶贫办负责人莫定伟说,脱贫机制由短期变长效,由输血造血

  莫定伟:力求通过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等综合扶贫措施,从源头上消除贫困,到2012年确保被帮助的贫困户基本实现稳定脱贫,被帮助扶贫困村落后面貌得到基本改变。

  扶贫中,广东省特别注重消除区域发展不平衡,改变东、西、北部经济欠发达现状。加大加快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骨干企业,上半年,东、西、北地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快于珠三角地区约10个百分点。注意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制定出中长期发展规划。

  广东省定贫困村龙川县红桥村地处广东东北部山区,信息不灵、农业资源贫乏。广东省经信委对口该村扶贫后,重点抓好基本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开展产业、信息扶贫。村书记刘汉青说,通村道路硬化了、饮用水管道铺设了、农田水利工程修建了、信息服务站建立了,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扶贫工作组成员潘公例说,对村集体,他们着力帮助确保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对贫困户,则根据各家优势开展短期帮扶。赖国英有养羊经验,但是缺资金,工作组就帮她筹钱买羊。如今,光卖羊奶一项她就有了可观的收入:一个月最少一千二块钱是肯定有的。赖国英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