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696453330/2016-00219 分类: 综合政务、通告
发布机构: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16-06-30
名称: 2014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含委属单位)
文号: 发布日期: 2016-06-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14年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含委属单位)

发布日期:2016-06-30  浏览次数:-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发〔2013〕9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设立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列入预算编制的部门共8个,包括委本部(含机关服务中心)和7个委属单位(广东省信息中心、广东省无线电监测站、广东省节能监察中心、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涉密单位1个)。 

  1.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军民融合发展。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领域发展规划、计划及有关产业政策;组织拟订相关产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牵头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指导工业、相关生产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3)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领域运行态势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协调全省煤炭、电力、油品和重点物资运输能力等供应,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物资管理和运输有关工作。 

  (4)执行有关固定资产投资政策,编制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专项资金年度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审核、上报和办理需经国家和省审批、核准、备案的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资项目,提出促进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资的措施和意见。 

  (5)指导工业、信息化领域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设备招标工作,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6)负责全社会节能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和促进清洁生产的专项规划及政策措施;牵头协调以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推动循环经济系统工程建设;组织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7)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转移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承担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的综合协调和提质发展、扩能增效工作,研究协调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8)牵头负责企业数据信息采集、统计、分析、报告等企业情况综合工作;牵头做好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工作;负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9)统筹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协调指导经济社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组织协调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协调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10)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大数据收集、管理和开发应用的标准规范;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数据技术标准;协调经济社会数据资源的组织管理;指导推进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开发应用;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1)负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协调通信管线、站点、公共通信网规划,推进服务信息网络的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 

  (12)协助推进国家及省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负责信息安全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13)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4)负责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组织指导国防科技工业的民参军、军转民工作;组织指导民用部门军品配套工作;拟订民用爆炸物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民用爆炸物品建设项目验收、科技项目管理和产品质量监管;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安全的监督管理。 

  (15)指导协调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烟草工业生产和专营管理,负责省政府委托管理的交通战备和信息动员工作。 

  (16)承办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广东省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为我省宏观经济运行提供信息服务。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省信息化建设的年度计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有关技术标准与规范;对省重点信息工程项目的立项提出技术性意见。负责信息资源开发、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各种数据库建立及开发利用。负责政府系统计算机网络统一平台与网管中心的建设、运行、维护与管理;为机关办公自动化(OA)等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技术服务。承办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3.广东省无线电监测站 

  主要职责:承担无线电监测网站的建设工作;承担无线电干扰的电磁兼容分析工作;指导全省无线电监测业务;收集、处理和定期通报全省无线电监测数据;检测无线电设备的技术指标以及非无线电设备的无线电波辐射;协助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查找全国性和国际性无线电干扰;承担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工作。 

  4.广东省节能监察中心 

  主要职责:参与制定全省节能监察计划、标准、规程;依法对省级能源生产经营单位、用能单位、设计单位执行节能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及省级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利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全省能源利用违法、违规案件的举报、投诉;指导全省节能监察工作;开展节能宣传和节能科普工作。 

  5.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 

  主要职责:承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具体事务性工作;承办泛珠三角区域贸易合作洽谈会、珠三角地区与山区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等经贸活动。 

  6.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工交商贸系统经济信息网络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收集、分析和发布工交商贸经济信息,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有关信息咨询和信息技术服务;承担行业信息统计工作。 

  7.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为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信息、资金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推广先进、成熟、适用技术,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联系和引导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部有行政编制220名(含省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编制8名),离休人员20人,退休人员176人;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委机关后勤工作,事业编制28名。 

  广东省信息中心根据任务设置6个副处级部(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部、信息预测部、信息资源部、网络通信部、软件开发部。事业编制98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67人(事业编制57人,合同工10人)。离退休人员32人。 

  广东省无线电监测站事业编制24名,其中站长1名、副站长2名。经费按财政补助一类拨付。2014年底财政供给人员为28人:在编在职人员22人,退休人员6人。 

  广东省节能监察中心人员编制28名,退休人员1名。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人员编制47名,2014年因工作需要,通过招聘增加3人,调出7人,年末实有人数36人。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根据职责设置4个内设部门。核定事业编制20名,年末实有人数13人,退休人员1人。 

  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人员事业编制人员47人,2014年实有人员分别为在职人员40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8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开展权责清单改革试点,经省政府审定,率先向社会公布我委261项权责事项。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试点,精简优化办理流程,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办事目录。拓展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目前省直45个应进驻部门和珠三角地市8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70%以上的社会事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珠三角9市、顺德区及粤东西北8个地市已全部开通镇街网上办事站。扎实推进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建设、项目节能量交易试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等重点领域改革。 

  2.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全面启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我委发布工业企业技改指导目录,制定实施以奖代补财政扶持政策。开展政策宣讲,全省组织宣讲会238场,培训规模以上企业2.6万家,培训人数3.2万人次。摸查企业技改需求,共摸查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以上工业企业16498家,有技改意愿的企业占66%。惠州、韶关、潮州等市积极配合,企业摸查率超过95%。全省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867.6亿元,增长23.3%,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高7.4个和6.0个百分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我省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这是30多年来地方支持技改力度最大、措施最强、政策最到位的一次,体现了广东省的战略眼光。” 

  3.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初见成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订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建立部省协调机制。狠抓项目招商和项目落地,8月14日珠海会议签约的39个项目,总投资1051亿元,其中16个已开工建设,投资额450亿元。会后新增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其中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额70亿元。珠海市制订先进装备制造业十年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动议并牵头召开“六市一区”工作会议;佛山市打造万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中山市制订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江门市提出先进装备制造业“非常目标、非常措施、非常项目”发展思路;阳江市与赛迪研究院合作建设先进装备制造基础原材料及器件基地;肇庆市举办先进装备制造业专题招商会;顺德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实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338亿元,增长14.4%,占全省规上装备制造业21.5%。 

  4.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进步。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成功举办省第二届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促进300项具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成果与170家企业200项技术需求对接,促成36个成果在会上签约。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建设中央研究院和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成功举办第七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工业设计活动周。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和知识产权培育三大试点,我省4个产业集群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名单,数量居全国首位。 

  5.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取得扎实成效。优化考核指标,将考核指标从原来的22项缩减为5项。狠抓项目落地建设,新落地项目579个,新建成项目333个。贯彻落实省双转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明确认定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和依托园区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的具体措施,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及江门、肇庆、惠州等市尚未建立省产业园、有条件有发展空间的地区规划建设工业发展平台。各地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珠海、阳江两市合作共建力度较大,河源市产业园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整体较好,汕尾、梅州两市新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和县区产业集聚发展平台进展较快。初步统计,省产业转移工业园除技改投资外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87.57亿元,较年初下达的850亿元目标超额完成2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68.01亿元,增长30%;实现全口径税收241.95亿元,增长31%。 

  6.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完成预期目标。完善政策体系,出台《2014年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督促23个省有关单位、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开通“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服务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大型骨干企业数据、诉求网上直报。收集整理128家大型骨干企业的诉求473项,协调地市和省直部门逐项全部回复办理。夯实后备力量,目前全省有93个县(市、区)、46个镇落实了培育50亿-100亿元、10亿-50亿元企业的目标任务。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201家,比2013年增加20家,完成预期200家以上的目标。清远市实现超百亿大型骨干企业零的突破,茂名市中石化分公司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家突破千亿的大型骨干企业。 

  7.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出台实施《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光纤入户和基站新增数均超过历年累计建成数总和。新增光纤接入用户357万户,累计达667.6万户,增长115%;新增3G/4G基站22.6万座,累计35.5万座,增长175%;新建WiFi热点6800个,累计达9.3万个。推动两化深度融合,遴选100家试点企业、12家服务机构参加“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是全国唯一与国家共同开展贯标试点的省份。推动“星光中国芯物联网工程”、中国电信华南最大云计算数据中心、汕尾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大项目建设。推动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成功举办首届广东县域电子商务峰会。深圳、汕头、珠海、惠州等4个市成为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全省信息消费规模约8600亿元,增长超过20%。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大数据管理局,推动企业、政府和社会等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获批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试点省。 

  8.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落实国家和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牵头制定我省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推动各地将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到实处。广州市2015年1月1日起停征各类企业堤围防护费,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9亿元;中山市及时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完成对全市509家社会团体收费行为规范和整顿。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基本完成,入库服务机构3136家,服务项目4413项;珠海、韶关、江门、湛江等4个市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总规模3.08亿元。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博会。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4%、13.2%,比全省工业增速分别高4个和4.8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5万亿,增长8.3%。 

  9.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加快推进电机节能和注塑机节能改造,全省电机能效提升完成370万千瓦,注塑机节能改造完成6066台(21.5万千瓦),实现年节电约14.8亿千瓦时。东莞市电机能效提升完成任务量居全省第一;韶关市推动韶钢等大企业开展电机节能改造,预计改造量可达省下达任务的2.5倍。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清洁生产,认定162家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和102家粤港清洁生产伙伴企业。加快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各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全省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3%,超过年度目标5.3个百分点。我省2013年度节能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通过国家考核,是全国9个受通报表扬地区之一。 

  10.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水平不断提升。完善PMI指数体系建设,研究开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PMI指数,完成4个支柱行业和9个地市PMI指数开发编制,佛山、江门、湛江、梅州、珠海、揭阳等市PMI问卷报送率普遍稳定在90%以上。完善省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和措施,拓宽基层经信部门平台功能应用。全面开展企业情况综合工作,全省共动员企业13.7万家,采集企业数据12.5万家,编制完成《广东省企业情况综合白皮书2014》。广州、深圳、惠州、潮州、云浮等16个地市超额完成企业数据采集任务。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收入决算78474.71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7956.21万元,事业收入212.41万元,经营收入354.69万元,其他收入4457.47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8.09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15465.85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决算35516.06万元。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9779.63万元占28%,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159.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59.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3.91万元;项目支出25004.73万元,占72%。 

  项目资金主要支出项目有: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开拓广货网上行项目、企业情况综合项目、信息产业发展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项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工业设计发展项目等。 

  广东省信息中心省网上办事大厅(一期)项目、省网上办事大厅对接配套资金、省电子政务畅通工程项目、省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省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扩建项目、省电子政务内网传输网络平台扩容省级项目、省国土资源在线巡查系统项目、省信息资源共享政务外网新增省直单位网络接入项目和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运维服务项目等。 

  广东省无线电监测站设备维护、无线电监测网项目、无线电管理业务经费、无线电监测网二期工程建设前期研究、省无线电监测站机房改造项目、重要业务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无线电监测业务培训项目、重要业务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无线电基础和技术设施运行维护项目等。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事务局主要支出项目有第十一届中博会。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780.2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39.25万元。其中委本部支出26.09万元;中博会事务局支出213.16万元。 

  委本部2014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5个,其中出国组团2个,出国费用支出16.79万元,主要任务为与欧美发达国家进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和南方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合作交流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交流合作等;赴港澳团组13个,出境费用支出9.3万元,主要任务为开展粤港澳信息化合作,粤港澳环保交流合作,参加香港国际IT展及“香港科技论坛”,学习香港经济指数编制、分析和应用等方面做法及经验等。此外,2014年我委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出国培训7批次7人次,培训费用由组团单位解决。 

  中博会事务局2014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0个,累计53人次,其中出国团组7个,赴台湾团组1个,赴香港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支出213.16万元。主要任务为做好第十一届中博会境外推介及相关招展招商活动。根据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粤党廉办函〔2013〕26号文批复,中博会赴境外团组出访经费与委出国经费分开考核。 

  2014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3年增加36%,增加主要原因是第十一届中博会加大境外推介及招展招商力度,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数有所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21.53万元。我委及下属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83辆,车辆保有量较2013年无增减。全年运行维护维护费支出221.53万元,平均每辆支出2.67万元。较2013年运行维护维护费支出下降16%,减少原因是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车辆维护费用支出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319.45万元。其中(1)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不含中博会事务局)接待费用50.7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包括上级有关单位和外省市来粤有关人员检查工作、开展调研、讲学授课、对接交流等活动所发生的住宿费、往返机票费、工作餐费等,合计接待人员85批次,接待人数1860人次。(2)中博会事务局2014年公务接待费支出268.72万元,全部为第十一届中博会筹办期间发生的因公接待费用。其中:日常外事公务接待6批次,约43人次,共0.65万元; 2014年10月8日至14日展会期间,举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主办部委主要领导出席的开幕招待会、外宾答谢酒会及多场省领导会见外宾活动,接待第十一届中博会全国各省区市政府代表团、国家主办部委领导、重要嘉宾及联合主办国墨西哥代表团共约700人,活动费用及食宿费用合计268.07万元。公务接待费较2013年下降28%,减少原因是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

                                    1.附件1-8.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