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696453330/2021-00193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 2020-06-30
名称: 《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经省政府同意,2020年6月9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布局规划”),并于9月1日起实施。现就《布局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数据中心发展,省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率队深入企业调研,对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布局规划》。

  二、主要特点

  《布局规划》主要特点是加快以5G基站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加快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产业融合发展,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布局规划》主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重点围绕5G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在强化建设统筹和融合发展、分区设置标准、基站空间布局要求、分场景设置标准、频率划分与干扰协调、新型5G应用、5G智慧灯杆、站址布局及电力保障等九方面着重发力,加快推动5G基站建设。二是重点围绕数据中心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在布局依据、总体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和主要任务等四方面提出要求,科学有序推动数据中心建设。

  三、政策主要内容及核心解读

  《布局规划》共分背景、总体要求、5G基站规划、数据中心规划和保障措施五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背景。党中央高度重视5G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动5G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当前,全球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在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重要领域,处在布局发展的关键阶段。

  (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约建设,绿色节能;安全可靠,规范发展”的原则,加强前瞻布局和统筹规划,加快推进5G网络和数据中心建设。到2025年,全省实现5G网络城乡全覆盖,珠三角建成高价值数据应用集聚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成数据中心聚集区,建成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三)5G基站规划。全省将按场景、分区域强化建设统筹,并进一步推动全省5G云、管、端融合一体发展,加强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到2022年底,珠三角将建成5G宽带城市群,粤东粤西粤北城区、县城及发达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全省5G站址累计达35万个(含储备站址),5G基站累计达22万个(其中宏站15万个,微站2万个,室内分布系统5万个),5G用户数达6000万户。到2025年底,全省实现5G全域覆盖,5G站址累计达45万个(含储备站址),5G基站累计达29万个(其中宏站16万个,微站5万个,室内分布系统8万个),5G用户数超1亿户。按密集城区、一般市区、县城、乡镇镇区(郊区)、农村五种区域类型,按700MHz、2.6GHz、3.5GHz、4.9GHz四个频段规划5G基站距离和密度。同时对21个地市基站站址数量、5G基站数量(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基站电力容量作出具体规划。

  (四)数据中心规划。全省按照“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形成广州、深圳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惠东、龙门县)、汕尾、湛江、肇庆(广宁、德庆、封开、怀集县)、清远、云浮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广州、深圳原则上只可新建中型及以下的数据中心,省内新建的超大型、大型、中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至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全省新建、扩建的数据中心不承载第四类业务。小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只可在各属地城市新建或扩建,但不能超过小型数据中心规模限制。按照“先提后扩”的建设思路,先提高上架率,后扩容和新增,单个数据中心项目上架率达到60%,方可申请扩容和新建项目。到2022年,全省累计折合标准机架数约47万个,平均上架率达到65%,设计PUE值平均小于1.3,珠三角地区30%中高时延数据业务迁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到2025年,全省累计折合标准机架数约100万个,平均上架率达到75%,设计PUE值平均小于1.25,珠三角地区60%中高时延数据业务迁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五)保障措施。《布局规划》主要从建立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调配数据中心能耗指标、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加快数字产业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发展、加强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扩容建设直连通信链路、强化用电供应保障、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确保信息网络安全等九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加快统筹推进5G基站和数据中心建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工信信软〔2020〕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