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696453330/2022-00075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 2022-03-03
名称: 《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0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3-0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缓解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压力的工作部署,增强社会各界对《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的了解,3月3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为进一步加大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支持力度,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便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政府相关领导,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文献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国煌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先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宏宣先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练锦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先生。

  现在,有请王曦先生介绍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王曦: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广东省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积极报道!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广东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情况。

  广东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省,目前,全省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户、约占全国的1/10,其中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超过630万户、830万户;民营经济单位数、增加值、进出口总额、从业人员数均居全国第一。广东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质量高、活力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要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帮助它们稳定经营、持续增收。李克强总理多次部署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近期,国家连续出台了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和支持服务业、工业企业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这为广东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导。

  广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促进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建立高位推动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粤商大会等高规格会议,听取意见建议、谋划推动发展。在全国率先成立以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全省21个地市和122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二是不断完善法规政策支持体系。近年来,修订出台《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先后出台“民营经济十条”、“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以及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综合成本上升等突出问题。三是全力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微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成功举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创客广东”大赛等,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依法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经过不懈努力,近三年来,全省新增减税降费7400亿元,累计培育429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70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影响,当前我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生产经营困难明显加大。为此,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亲自研究、部署出台针对性措施,缓解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压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1月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迅速行动,广泛听取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政策措施》已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具体的政策内容和亮点,一会将由涂高坤厅长作介绍。

  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措施》的实施,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支撑我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此,我们将加强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广泛宣传《政策措施》,扩大政策知晓度,让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下一步,我们将以《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契机,扎实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王曦先生。现在,有请涂高坤先生介绍《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和亮点。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涂高坤: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和亮点。

  《政策措施》立足我省实际,兼顾纾困帮扶和创新发展两大任务,从“6+1”七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68个政策点。其中,降成本方面3条、市场开拓方面3条、权益保障方面3条、融资方面5条、人才支撑方面3条、创新方面4条、个体工商户精准扶持方面4条。政策适用于各类中小企业,包括农、林、牧、渔业、工业、零售业、餐饮业等16个行业,具体可按工信部、国家统计局等四部门于2011年公开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判断。企业可登陆工信部网站开展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或者到当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咨询。总体而言,《政策措施》突出的亮点有:

  一、大力推动“小升规”。2022-2024年,继续实施并优化调整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小升规”)奖补政策,推动各市加强对“小升规”企业的帮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二、发放消费券、服务券。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支持各市定向发放消费券、服务券,省按2022年1-9月各地实际兑付数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三、实施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补贴。2022年对省内注册、持续经营的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给予补贴。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补贴资金作为不征税收入管理,由企业用于社保缴费、员工待遇发放等支出。

  四、进一步加大信贷风险补偿支持力度。鼓励各市设立完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加大风险补偿资金投入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省对风险补偿实施情况较好的地区给予奖励。

  五、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将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相关指标作为财政资金存放管理的参考依据。通过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配套服务,加大金融科技赋能,提高中小企业融资便利性。

  六、加大上市服务力度。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合作,加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指导。支持证券中介机构加大服务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力度,对服务省内中小企业成功上市、挂牌增量排名前列的证券中介机构给予奖励。

  七、降低场地使用成本。鼓励各地在工业园区及产业集聚区集中建设标准厂房,分割出售或以优惠价格出租给中小企业,鼓励各市对产权出让方或出租方予以适当补贴。

  八、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对于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这类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超过前述金额的采购项目,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

  九、推动“专精特新”发展。省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各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十、推动数字化转型。鼓励平台型企业运营产业园区,丰富技术、数据、供应链等中小企业服务供给。省对平台型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带动中小企业普惠性“上云上平台”,促进中小企业体系化转型发展。

  各位媒体朋友,关于《政策措施》更加详细的政策解读和亮点措施等情况,大家可以查阅官方提供的新闻发布材料,或者一会向我们提问。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涂高坤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我注意到,《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请问,目前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谢谢。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涂高坤: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万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总体来看,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行业分布集中,9成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分布在制造业,涉及高端装备、医药生物、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汽车等众多领域,近5成“专精特新”企业属于工业“四基”领域;二是创新能力强,我省“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户均拥有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32件、外观设计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13件;三是专业化程度高,主营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98%,5成以上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40%,7成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10年以上;四是成长性好,“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5%,挂牌上市企业超过200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决策部署,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要求,进一步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建立培育体系。建立从“小升规”企业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大力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在“小升规”基础上开展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推动我省尽快在省“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数量方面有较大突破。二是加大财政支持。继续实施并优化调整“小升规”奖励政策,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省对国家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对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予以倾斜支持;鼓励各市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资金支持。三是强化融资支持。联合银行机构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发融资产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对接机制,实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方案,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上市步伐,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四是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将需求纳入产业人才专项,以及赋予“揭榜挂帅”名额等方式,帮助“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实施新粤商培训工程,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培训服务。五是提升服务质量。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为每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广东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大省,本次政府出台的政策将惠及中小企业630万户、个体工商户830万户,将对保持我省经济发展活力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各媒体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精准、全面的报道,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答,可以在会后联系相关发布单位和省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