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主任并报关工委领导:

今年五月份在我委关工委重新组建后,以老同志为主、在职领导参与组成的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决定今年关工委工作主要分两部分内容开展:一是开展学生夏令营活动;二是开展家长教育活动。为此,今年七月开展了2010年省经信委“关工委”夏令营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夏令营活动已圆满结束,现就夏令营活动的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年度夏令营活动是机构改革新组建省经信委后,组建第一届关工委举办的第一次活动,夏令营活动是经广泛征求我委干部意见后确定的活动内容,并得到了委领导及关工委领导的大力支持。2010年夏令营活动分两批进行,第一批713日举办了东莞龙昌机器人科普体验行夏令营活动,主题为“在欢乐益智中成长”,主要活动对象以小学生、学龄前儿童为主,共有48人参加,其中孩子25人;第二批720-24日组织参观上海世博园夏令营活动,主题为“看世界,读明天”,主要活动对象是以中学生、大学生为主,部分小学生由家长陪同也参加了活动,共45人。其中大学生12人,中学生10人,小学生10人。

二、主要活动内容

(一)东莞龙昌科普体验行夏令营活动。由原广东

省经委副主任、关工委胡朝懿主任亲自带队并作了开营讲话,承办单位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龙昌控股)的领导非常重视我委组织的这次活动,制订出接待方案并派专人小组全程陪同讲解,特别是龙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钟铭先生在百忙当中亲自到大门口迎接并致欢迎词,之后安排了一连串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玩具制作,认识并了解科普成果——机器人。一是集中观看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的宣传片,全面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二是参观玩具总装生产车间,观摩玩具组装生产全过程;三是参观博思机器人科普基地,观摩VEX机器人表演;四是在企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机器人、玩具拼装游戏;五是企业工作人员现场点评同学们的拼装玩具。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较强,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活动即将结束时,关工委顾问,原省经委副主任、省玩具协会的会长杨开茂同志为活动做了小结讲话,也为龙昌体验行夏令营活动顺利完成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参观上海世博园夏令营活动。上海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世博会,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其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追溯历史,世博会主题大都将视觉聚集在对某一类技术的总结上,比如1982年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能源:世界的原动力”、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的“人类•自然•技术”和2005年日本爱知县世博会的“超越发展:大自然智慧的再发现”等。唯独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的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离不开城市的力量,还有那些改造城市的先进技术,但城市——这个承载着人类生活的最标志性的容器,如何能让人类的未来更美好呢?大家带着许许多多的疑问走进了上海世博园,走进了世博会,去“看世界,读明天”寻找着答案。

三、主要收获

夏令营活动的开展,就像一个大家庭的聚会,兄弟姐妹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许多家长和孩子们都深深地感受到关工委这个和谐大家庭为孩子们带来的亲切关怀与温暖。

一是通过组织集体活动,为孩子们创造了增长知识和见识的空间。如龙昌科普体验行,通过参观学习益智玩具生产过程、参观试玩机器人、参与互动游戏等系列活动,既引导孩子打破思维定势,多角度、多渠道观察事物,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动脑及动手能力。工作人员和家长也在游戏的过程中观察到孩子的性格特征,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创造力。又如,亲身经历和感受世博,走进世博会参观学习,探索世博,在这里孩子们不出国门开拓国际视野,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见不到的景象,不仅看到参展各个国家未来城市的思考和结论,还可以触碰到未来生活的样式,领略到各国的风情,既看遍世界,又读懂明天,收获颇丰。

二是通过参加集体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独立自主和生活能力。在活动中我们观察到这批孩子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比较强,心理素质和人际关系都比较好。如,这次参加世博游,园区面积很大,整个世博园参观区域占地面积3.28平方公里,同学们的年龄跨度也比较大,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8岁,给我们工作人员在管理上增加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整个活动期间,孩子们大多数都自觉遵守纪律,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高尚风格,无论在火车上还是在排队参观游玩当中都表现的相当优秀,相处得非常融洽,特别是连续三天冒着酷暑进园参观的同学们,无一掉队,无一中暑,均能在集合时间准时出发、安全返回。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家长的希望,关工委将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培养“四有”新人为工作目标,在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当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委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做好关工委的工作。现根据2010年工作计划,关工委办公室下一阶段拟开展以下两项工作:

(一)向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一本书,加强对青少年未来成长的教育。该书名为《哈佛家训》,是一位哈佛博士的教子课本,由[]威廉·贝纳德编著,书中编选的每一个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义。

(二)10月份举办一期青少年家庭教育问题讲座,拟邀请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高级讲师、广东省家教中心专家组成员张艳婷主讲,题为“孩子的心理与习惯决定孩子的未来”。

(三)制订明年关工委工作计划并征求意见。

专此报告。

 

关工委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八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