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上午,省经信委“关工委”召开了2013年第一次关工委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及关工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委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处长兼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惠梅主持,主要议题:委关工委赵大任主任传达了省直关工委传达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重要精神;张惠梅处长对2012年省经信委关工委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13年工作设想;与会关工委委员讨论2013年关工委工作要点,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现将会议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赵大任主任传达了省直关工委传达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重要精神。

   2012年12月12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接见与会代表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表省委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出席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作题为“总结经验,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总结了主要经验,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意见。张帼英同志指出,今后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十八大精神,让十八大精神深入到青少年心中,化为他们健康成长的动力;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继续抓好基层的组织落实、工作落实和制度落实;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调动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继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省直关工委在传达会议后提出了四条贯彻意见。

  二、张惠梅处长汇报了2012年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年的工作设想。会议首先总结了2012年关工委在委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关工委办公室经过共同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2012年夏令营活动主要以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正确引导和帮助我委干部职工子弟健康成长。

  三、与会代表基本同意关工委办公室提出的2013年工作设想,并围绕今年的活动进行认真讨论和研究,对关工委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决定:

  (一)要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加深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关工委工作,加强关工委长效机制建设。2013年是我委关工委换届改选之年,要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换届改选工作,使关工委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二)要把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结合起来,继续落实“三年基层工作年”、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督促检查各直属单位成立关工委或关工小组工作落实和机构建设情况,吸收更多的“五老”人员参加队伍,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赞同组织以弘扬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活动。一是组织青少年学生到广东省气象台参观学习,丰富中小学生暑假生活,开阔视野,健康成长;二是继续开展红色线路游,让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努力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 

  (四)进一步办好我委公众网关工委专栏,增加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知识,丰富专栏建设,运用专栏平台的优势,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

  (五)征求委机关干部对2013年夏令营活动的意见,争取得到委机关处室及离退休支部和广大家长们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

  参加会议人员:省经信委张惠梅、于丽萍、余震霆、沈有伟、张莉、赖娟,离退休支部赵大任、张望曙、杨开茂、安南南、姚红薇、段李兰、张银科、詹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