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夏令营活动主要结合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激发我委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民热情通过组织开展活动,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正确引导和帮助我委干部职工子弟健康成长今年的活动主要分两部分内容开展一是组织同学们到肇庆市广利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社会调查户外拓展训练活动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感受华东城市之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目前夏令营活动在委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已圆满结束,有关夏令营活动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弘扬传统、奉献爱心”肇庆之行夏令营活动。 

  7月10、11日,由省经信委关工委赵大任主任带队,与部分委员们一行组织同学们肇庆市广利敬老院献爱心,开展敬老爱老社会调查活动,拉开了2012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序幕。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有50多人参加,活动在关工委赵大任主任亲切、热情的开营讲话之后正式展开。一是组织同学们为敬老院的老人家表演自备小节目,如:长笛独奏、黑管独奏、独唱、合唱、魔方互动等表演;二是委员们带领同学们一起唱红歌,一首首红歌不仅唱出爱党、爱国的心声,更将大家的爱心传递给需要爱的人;三是委员们亲自带领同学们将爱心礼物送到每一个老人家手中,并与老人家谈心、交流;四是组织同学们到地球北回归线上有绿洲之称的肇庆九龙湖旅游景区,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增强自信心,磨练坚强意志

  二、开展“感受华东城市之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7月14日,由委关工委组织赴华东五市夏令营活动一行40多人,乘坐火车一路欣赏祖国大好风光,在欢声笑语中奔赴美丽的西子湖畔。夏令营活动的六天中,组织参观了西湖、上海外滩、上海世博会纪念展馆、苏州园林、周庄、秦淮河风光带等,大家饱览江南美景,畅游繁华的都市,陶冶了情操,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友谊。通过活动,使同学们真正感受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在参观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同学们走在巍巍钟山、青松翠柏之间,当站在孙中山先生的汉白玉坐像前,历史课本知识在此生动展现,孙先生虽与世长辞,但其浩然之气永远让世人敬仰。虽然行程紧张,在7月19日返程的当天上午,夏令营一行还顶着烈日来到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雨花台是革命烈士殉难处,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其中烈士纪念馆陈列着127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听取革命烈士的事迹,参观并瞻仰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大家的心被深深地震撼,彻底受到一次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洗礼。通过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他们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早日成为国家之栋梁。

  三、做好2012年夏令营活动总结与后续工作。

  2012年夏令营活动已圆满画上句号我们通过组织孩子们走进敬老院,开展尊老、爱老、敬老活动,培养孩子们敬老爱老的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组织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既磨练孩子们的坚强意志,树立了自信心,又通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了孩子们的社会实践经验,激发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两项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孩子们相互间的友谊,达到了寓教于乐,乐中益智,共同参与,得到教育和锻炼的目的。

  下一步我们关工委办公室将认真总结今年活动情况,查找工作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不断提高今后活动的组织能力,努力将我委关工委活动搞得更有特色、更上水平。近期主要抓紧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委关工委工作,迎接省直关工委调研组近期到我委调研指导工作的准备;二是落实“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有关要求,帮助我委11家直属单位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壮大“五老”队伍;三是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明年活动方案提交关工委委员讨论;四是尽快把今年活动情况以墙报的形式刊出,并将孩子们的作文和照片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上网,供大家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