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激励青少年开阔眼界、励志成才、健康成长,在委领导的关心下和关工委的组织下,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工委开展了为期二天的“传承抗战精神·激扬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共有老中青幼70余人参加。活动内容是到叶挺将军故居和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一、开展“传承抗战精神·激扬爱国情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 

  7月15日上午8点,带着寻访抗战足迹的热情,夏令营团队准时出发。经过二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惠阳区秋长镇的叶挺故居缅怀革命先烈。夏令营在叶挺将军铜像前进行简短的开营仪式。委关工委主任赵大任作了热情洋溢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节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他希望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同学们继续寻访抗日战争足迹,铭记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弘扬爱国情怀。关工委委员、离休干部许庆耀为夏令营赠送“中国梦”书法一幅,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怀。同时为去年夏令营作文获奖者颁奖,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最后夏令营成员在叶挺将军铜像前留影纪念。 

  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叶挺将军纪念馆和故居,纪念馆再现了一代名将叶挺将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大家认真阅读历史资料,追忆着在北伐战争中叶挺将军率独立团屡建战功景象,大家对先烈们顽强抗战的民族精神和敬仰之情由然而生,激动之心难以平静,被叶挺将军的革命献身精神和高尚情操所感动。 

  7月16日罗浮山清晨,远处青山薄雾环绕,夏令营一行踏着朝霞,前往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陈列厅内,共展出85件文物,采用文物、照片、图表、油画等展览形式,主要介绍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领导惠阳、东莞、宝安军民英勇善战的光辉业绩和杰出贡献,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历史的宣传教育。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员的生动介绍,纷纷感慨风云变幻的革命岁月已过去,但这种顽强拼搏、奉献家国的精神永生不灭,值得青少年一代学习弘扬。 

  二、参观具有岭南建筑特色风景园区,增加亲子感情,促进亲子欢聚 

  此次关工委活动,面向3-18岁之间的干部职工子女,委干部职工平时工作忙碌,难得有机会与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为了加强大家与子女的沟通交流,放宽了活动的年龄限制,有一些学龄前儿童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或有家长陪同参加。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湖泊惠州西湖,大家感受中国历史文化;在游览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的罗浮山,大家欣赏着山势雄伟挺拔,风光清静幽秀的美景。夏令营中不断看到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一位位幸福微笑的父母,一组组开心快乐的家庭,是这次夏令营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三、夏令营活动的体会及下一步打算 

  每年一次的委关工委夏令营活动,见证着委干部职工子女健康成长的过程。我们观察到孩子们成长了,懂事了。有上大学的大哥哥带着8、9岁的小成员游玩,就像是一家人。有的孩子已经成为关工委组织的小助手,主动帮忙照顾年龄较大的委员们,一幕幕经信大家庭温馨和谐景象展现在大家眼前。今年夏令营活动的过程不仅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向往未来,还能增强同学们体质,磨练意志,更是一个相互学习、沟通情感的好机会。 

  下一步委关工委工作人员将秉承认真工作,服务下一代的原则,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整合联动,推进关工委工作长效发展,健全学习、会议、培训、检查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队伍,实实在在地把关工委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是通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怀,通过举行征文演讲比赛、书画展、组织敬老爱老、瞻仰烈士纪念碑等多种形式,开展道德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