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们国家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对我们关工人来说,更是振奋人心,值得大书特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谋定了国家“十三五”发展大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正如大家在座谈学习时所理解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大家一致认为,“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指路明灯,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针。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及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省委书记胡春华立即作出批示,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发文,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上报情况。从我们去年11月召开的座谈会以及其他渠道了解的情况看,各单位党组织和关工委都认真组织了学习,许多单位还邀请关工委领导列席党组会议,听取关工委的工作建议,当场拍板,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指示立意高远、科学严谨,是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的顶层设计,是党中央对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员令,是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指南。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省关工委成立15周年的大喜日子。在全国的表彰大会上,省直机关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省安全厅陈武、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刘国钧、广州海运集团姚作芝、广新控股集团徐兴复、省监狱管理局英德监狱潘文书等5 位关工委主任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在省的表彰大会上,省直机关有15个单位及37位个人受到表彰。尤其令人兴奋的是,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省军区政委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还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李玉妹、慎海雄、林木声出席表彰大会并分别作了讲话、宣读表彰决定以及作辅导报告。用专程前来出席表彰大会的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话说,广东省委省政府“真是对关工委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十分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这一年,省直机关关工委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大家结合实际,自觉地将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胡春华书记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三爱”主题活动搞得更加有声有色。各级关工组织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三爱”主题活动,无论省经信委、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关工委组织的夏令营活动,还是省公安厅、司法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局、广州海运集团、广新控股集团等单位关工委开展的参观、竞赛等纪念活动,亦或省直关工委联合工青妇组织的学习活动,都紧紧扣住一个主题——“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各单位关工委还积极组织和鼓励孩子参加省市的纪念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纪念抗战书法比赛以及省关工委举办的“牵手你我,携梦人生”书画创作活动中,省直机关就有近百人获奖。实践证明,“三爱”主题活动与重大节日相融合,与机关职能部门相配合,与社会力量相契合,就会获得更大的平台空间,就会更加有深度力度,更加生动活泼,效果自然也就更显著。 

  二是首次参加省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就取得好成绩。去年,省科协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举办全省青少年科技七巧板创意竞赛,在竞赛现场孩子们用简单的七块小板构思创作,有的是年轻父母与孩子一起切磋,那场面好感人。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七巧板创意制作是一项器材简便不受场地限制却又变幻无穷的“动手、动脑、动情”的益智活动。省安全厅和机场集团第一次组队参赛,就分别取得了二等奖以及二、三等奖各一的好成绩,两个单位均获得“优秀组织奖”。希望今年有更多的单位组队参赛,让这项活动在省直机关形成更大的气场。 

  三是我们的活动基地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主动作为,发挥特色。如广东温泉宾馆基地以领袖简朴生活的实例讲述艰苦朴素优良传统、省地震知识教育基地派专家与“南方日报小记者”对话既传授知识又宣传自己、省飞来峡水利枢纽基地敞开大门广泛接纳社会各方参观学习、省天井山林场基地让孩子制作标本书签培养动手能力和热爱大自然的意识、中远航运集团将活动基地作为新员工企业文化培训的课堂、省中山图书馆基地组织实施的“小雏鹰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先进案例等;升级改造,提升效能。如省戒毒局主动将戒毒教育基地升级改造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需求、省气象局加大气象科普基地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参观学习等;出门服务,扩大影响。如省海龟保护基地派出专家深入学校社区讲授生态保护知识、珠江水产科普基地与学校签约定期进校开展科普讲座、省医青少年急救体验基地组织医护人员到机关、学校,为干部、职工、师生、青少年开展预防溺水教育活动等。特别要提及的是,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关工委主任刘国钧同志,他不仅全力促成海洋维权基地的建立,近几年还应社会各方要求作报告,去年又到3所大学为数千大学生讲课,评价极高。有位听众用粤语讲:“刘主任真喺‘猴赛雷’,佢作的报告大人细佬都中意听。”我们的活动基地在悄然中创新工作模式,形成新的常态,发挥着更大效应。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们的26个活动基地共接待省内外及港澳地区参观者2320批次,30万余人,受到各界好评。今年初,又有省文化厅的省博物馆青少年馆、省科协的广宁科普基地及科普大篷车、省地方志的方志馆等4个活动基地业经申报批准,至此,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已达30个,大大丰富了工作平台。 

  四是工作样式愈加贴近时代注重实效。比如,省政府办公厅关工委发挥网络作用加强与青年员工沟通交流、中石化广东石油公司关工委连续4年在春运期间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为返乡摩托车免费加油提供食品的“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活动、省党校关工委将合同工子女纳入关爱工作范畴、省人民医院关工委组织职工子女到未成年犯管教所接受法纪教育并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省审计厅关工委与儿童眼科医院开展关爱儿童眼部健康活动、省农科院关工委召开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富有特色的家长座谈会、省林业厅阳山林场关工委以家长孩子齐参与,共同营造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及习惯,一些关工委注意通过学习宣传、知识讲座、有奖问答、剖析典型、对失足青少年帮教,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营造普法教育气氛,增强法律意识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无不显现出各级关工组织的工作越来越有章法、有创意、有深度,紧扣时代、贴近生活、注重实效。 

  五是工作机制愈发趋向“大关工”模式发展。比如,省财政厅形成3年一轮换的关工委领导更新机制,保持关工委的新鲜活力和可持续性;省文化厅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全省文化建设议程,关工委与职能部门联手创办全省性的文化活动;省党校不仅将关工委工作纳入校委重要议事日程,还充实班子,落实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省侨办以党组成员任关工委主任,党办主任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形成在党组领导下,以机关党委为主导,以“五老”为主体,机关各部门通力协助的关工委工作机制。这里仅举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例子,还有许多单位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关工委工作机制,虽然还有待加强和完善,但至少说明,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与关工委就新形势下关工组织的构建运作,正逐渐形成一些“大关工”的共识。 

  2015年之所以称之为关工委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就是说,这一年,党和国家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故此,我们在庆幸关工人遇上好年华的时候,更应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五老”的精神内涵,以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关工委工作。带着这些思考,我们踏进了2016年。 

  同志们,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关之年。今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省委胡春华书记批示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把握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照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活动,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机关关工委工作模式、工作机制,推动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实现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这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补短板拓展发展空间,绿色是生活质量的尺度,共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互相替代。故此,我们只有真正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及相互关系,才能将其变为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利器。 

  从这个意义来思考今年工作,我们不仅要以改革创新思维来打造经常性项目的升级版,更要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拓展新领域、打开新局面、创建新品牌、作出新成就,实现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实践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组织创新。 

  ——就工作层面而言 

  第一,继续深入学习。要着眼大局看关工,立足关工顾大局,进一步将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吃透领会,学以致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贯彻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胡春华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讲话上来,主动作为,做好工作,真正发挥好“各级关工委的特殊重要作用”。 

  第二,深化“三爱”主题。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活动矢志不渝的宗旨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定要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要接地气,长正气,聚人气,入心脑。要将讲党史国史、法制教育、绿色生活作为“三爱”主题的规定动作,要把七巧板创意活动纳入“三爱”主题的活动范畴。今年要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开展“三爱”活动。下半年,省直关工委计划与省直工委工青妇将联合举办一期围绕“三爱”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讲故事、谈感受、说理想,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各单位可组织相应的活动并推荐选拔参加省直的演讲比赛。 

  第三,优化工作方式。近几年,许多单位就关工组织如何参与社会管理进行了积极探索,尤其是在与家长、学校、社区合作,城乡携手教育青少年以及帮扶弱势群体方面,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农科院、广东电信、省民宗委等单位关工委都取得可喜成绩,这些成功经验和作法,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创建“三工”模式,将关工、义工、社工结合得更加紧密;要着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重视家风教育,积极参与“大手拉小手,共建好家风”活动,更广泛推动“三教”结合,让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真正形成合力;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探索“互联网+ 关工”的运用,加快关工委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将机关关工委办成开放型关工委,使每一个关工组织都能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孵化器。 

  第四,创新工作机制。“党建带关建”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必然。强调“党建带关建”不是削弱“五老”作用,而是对关工委工作的协调艺术、思想境界提出更高要求。要积极探索“双主任制”,建立党委领导、统筹,关工委与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互相配合的联动机制。许多单位老干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关工组织领导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这就是“党建带关建”的具体举措。此外,要认真宣传学习中关工委、省关工委表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做到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还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努力将他们扩大到关工委志愿者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五老”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 

  第五,加强基层建设。关工委工作愈加受到各级党和政 

  府重视支持,我们就越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各级关工组织都要按照中关工委提出的“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要继续擦亮“活动基地”这块品牌,使这一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要坚持调研问题补短板,达到全面协调发展,整体平衡进步,共建共享成果。 

  ——从认识层面来说 

  要树立“大关工”的思维,这也是时代的需要,历史的必然。 

  省关工委在基层推动建立“大关工”体制是一项重大举措,省直机关的情况虽有所不同,但是,“大关工”理念是有共性的。建立“大关工”思维,不是去争权力、争利益,而是要形成“大担当”“大格局”“大眼光”“大气魄”态势。也就是说,要有从巩固执政党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看关工委工作的思想高度,将朴素的亲情、友情、长幼的情感关爱转化为为民族千秋挑起历史使命的大担当;要有关心下一代必须调动全社会力量的清醒意识,主动作为,逐步形成党委统筹,关工委、职能部门、社区共发力,家庭、学校、社会一股绳,形成资源共享,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格局;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克服工作的随意性、随机性、盲目性,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组织,练就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大眼光;要有不甘落后的自信心,树立国家兴衰匹夫有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落红有情护花更强,勇当关心下一代事业排头兵的大气魄。 

  唯有这样,我们各级关工组织才能无愧于“全国在青少年中的有广泛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赞誉,真正成为“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志们,新年伊始,省直机关工委向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关工委、广大“五老”提出“主动适应青少年需求,办好办实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的要求,并作为2016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这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工作氛围。让我们在省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为青少年多办实事、好事,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祝老同志幸福安康,延年益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