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已于6月30日以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的出台,是对“十四五”期间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系统谋划,对我省全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7月16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宣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叶元龄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詹若兰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的制定背景、内容特点,对重点工作内容和目标等进行了详细说明,部署了现阶段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的相关重点任务。华为、欧派公司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经验。21个地市及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邀请了部分省内制造业企业、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研究机构、服务商、行业组织等参加会议,参会人数近800人。

  叶元龄指出,广东以制造业立省,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制造业六大工程的关键抓手。

  叶元龄强调,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准确把握《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坚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主动服务企业,坚持务实创新,加强专业学习;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拿出过硬措施,形成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希望全省制造业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用好用活政策,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