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2月5日,在疫情发生伊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发出倡议,号召在抗击疫情中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

  全省广大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立足自身优势立即行动起来。当中,一大批民营经济人士在自身生产经营遇到极大困难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组织抗疫物资生产和供应,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坚决服从贯彻全国“一盘棋”,全力配合落实国家和省调拨任务,成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有生力量。近日,我省王传福等6位民营经济人士获得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授予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分别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广州立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旋,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俊福,潮州市潮安区个体工商户张云辉。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对我省民营经济人士的充分肯定,更彰显了我省民营经济机制活、反应快、效率高的显著优势。受到表彰的民营经济人士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为夺取抗击疫情新的成果作出广东贡献。 

  

我省6位民营经济人士主要事迹

  

  王传福,男,汉族,中共党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疫情初期,向湖北捐赠1000万元善款,从海外紧急采购100万元N95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累计捐赠口罩超1000万只。公司集中10万员工,在6个工业园的50万平方米厂房里建成口罩生产线2000条,最大日产量达1亿只,建成熔喷布生产线192条,最大日产量达175吨,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口罩生产商,有力保障抗疫物资供给。

  梁耀铭,男,汉族,中共党员,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广州市人大代表。公司年初一开始接受省疾控系统委托开展的核酸检测,承接雷神山医院、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病毒检测任务。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相继在广东、北京、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全国30个省市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承接核酸检测任务。截至去年9月底,累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超2100万份。公司及本人累计捐赠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物资等价值约730万元。

  董明珠,女,汉族,民建会员,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全国人大代表。腊月二十九开始,紧急动员200多名员工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高质量完成空调安装任务。向湖北等15个省市疾控中心、医疗机构捐赠5048台、价值3254万元的新风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等物资,带头募集601.7万元善款。公司去年2月初开始进行口罩生产设备、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生产,研发出的“猎手”杀新冠病毒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在全国近百家医院、学校以及公共场所配置使用。

  陈凯旋,男,汉族,致公党党员,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总商会名誉会长。公司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阻击战,捐赠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产品,并动员1万多名员工自行配置全国363座城市的2000多所定点收治医院。积极扩能扩产保障消毒除菌产品需求,将消毒除菌产品生产基地从2个增加到5个,生产线24小时持续运转,消毒除菌产品日均产能从2万件突破至5万件,消毒液产能从每天165吨提升至375吨。

  曾俊福,男,汉族,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市口罩及装备联盟主席。公司以专业口罩自动化设备生产支援全国抗疫工作,疫情期间累计设备出库量超过4000台,帮助全国超过100个地区建成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口罩以及口罩生产设备3批次,帮助十余家国家重点企业建立防疫口罩生产线并授权使用其专利。目前公司累计捐赠口罩超过2万只。

  张云辉,男,汉族,潮州市潮安区个体工商户,潮安区政协委员。先后向潮安区政协、潮安区春晖爱心协会等组织捐款累计3.5万元,向潮安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湖南塑料彩印协会等捐赠医用口罩2000只。2020年2月,参加潮安区工商联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抗疫活动,捐款2万余元,并联合青年企业家将价值20多万元的首批医疗物资定向捐赠给潮州市潮安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