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工作要求,部署落实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全面推进我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

  会议正式宣布建立以省长、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总链长”的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链长制”。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是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论述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广东破解“卡脖子”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突破口。会议指出,在全面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好政府与市场、“补短板”与“锻长板”、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协调联动推进机制作用,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持续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加快形成战略性产业集群协调联动推进合力,强化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资源供给和要素保障。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省政府设主会场,在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