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0月24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媒体通气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吴东文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情况。以下为通气会经济运行情况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逐步发展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归纳起来有几个亮点供大家参考。


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中趋缓。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在支柱行业中,电子信息、电气机械、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4%、6.8%、8.5%,保持较快增长。

2.新动能逐步发展壮大。1-9月,4K电视销量1448.2万台,同比增长29.1%;4K机顶盒用户数累计1343.9万户,较去年年底增加363.9万户,超额完成全年1300万户的目标;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达10446小时,比去年底增加5421小时,超额完成全年8000小时的目标。新能源汽车产量59682辆,同比增长116.6%;工业机器人产量25509套,同比增长35.7%。

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1-9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0%,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30.9%,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4.降成本政策成效明显,企业利润平稳增长。今年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自去年8月“实体经济十条”印发实施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230亿元。2018年1-9月为企业减负约609亿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680亿元(年度预期目标650亿元)。1-8月,全省规上企业利润总额5316.17亿元,同比增长8.2%。

5.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1-9月,全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新增光纤接入用户592.7万户,完成全年计划176.9%,累计3234.9万户,光纤入户率提升至97.8%;新增4G基站2.7万座,完成全年计划94.4%,累计32.5万座。4G基站和用户数总体规模均保持全国第一。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平稳运行中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一是工业投资压力大,同比负增长。1-9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0.7%,降幅比1-8月收窄0.3个百分点。二是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较快增长。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6%,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6.3个百分点。三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承压加大。调研过程中,中小企业普遍反映,2017年以来,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环保投入大幅增加。

同时我们也要积极看到,当前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是政策支撑不断加强。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近期连续出台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政策措施。我省近期也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和民营经济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预期融资偏紧的环境有所转好。从人行数据来看,制造业新增贷款增速逐步加快,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三是新动能发展将进一步激发。在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带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保持较快发展趋势。

总的来看,经济发展态势是平稳的,预计我省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良好的发展态势,但面临的发展环境仍然偏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下行压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