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

单位

1-3月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28.9

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

%

32.4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

%

292.8(1-2月)

工业投资增速

%

35.2

软件业务收入增速

%

21.7

累计光纤接入用户数

万户

3752.1

  数据解读:一季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工业生产和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好转,企业产能利用率加快恢复,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总体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态势良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9%,比2019年同期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省GDP增速(18.6%)高10.3个百分点。

  二是行业增长面向好。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273.1%,3D打印设备增长170.4%,工业机器人增长138.9%,服务机器人增长107.1%,锂离子电池增长78.2%,集成电路增长68.5%。

  三是区域工业协调发展。珠三角核心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6%,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分别增长29.1%和31.1%,北部生态发展区增长32.2%。

  四是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2%,比2019年同期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2.5%。

  五是软件信息服务业较快增长。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9%,利润同比增长15.6%;电信业务收入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