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

2005-11-16 

 

10月份,受国庆黄金周消费需求增大和秋交会召开等因素影响,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小幅上涨。与上月比,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0.2%。与上年同期比,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1.4%。

分城乡看,与上月比,10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城市上涨0.8%,农村持平;与上年同期比,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2.1%。分地区看,被调查市县中,环比涨幅较大的地区有广州上涨1.6%,惠州上涨1.1%,珠海上涨0.9%,韶关上涨0.8%,湛江和肇庆均上涨0.6%;同比涨幅较大的地区有汕头上涨2.5%,肇庆上涨2.4%,惠州上涨2.5%,东莞上涨2.0%,顺德上涨2.1%,电白上涨2.6%。

分类别看,主要特点如下:

1、肉禽蛋鱼价格全线下跌。受禽类价格大幅下滑拉动,10月份全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0.7%,其中,鸡下降1.9%,鸭下降4.1%,猪肉下降0.5%。主要是因为我国周边多个国家和国内部分地区发现有禽类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居民对消费禽类产品抱有戒心,导致市场需求减少,价格大幅下滑。本月水产品市场受上市量增加影响,各类水产价格均有所下降,全省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0.8%,其中,淡水鱼价格下降1.0%,海水鱼价格下降0.8%,虾蟹等其它水产品价格下降0.4%。10月份全省蛋类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环比下降2.5%。

2、鲜菜价格继续上涨,鲜果价格出现回落。10月份,受北方气候转冷影响,我省外地输入蔬菜供应量有所下降,但是随着本地小芥菜、小白菜、生菜、菜心等叶菜大量上市,有效的填补了市场供给,满足市民需求。本月全省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9%,价格相对平稳。10月份全省鲜果消费并没有受国庆黄金周需求加大影响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现在广东物流畅通,高效率的货物调运能力有效地平衡市场供求。本月全省鲜果价格环比下降1.9%。

3、中西药价格政策性调整。为了限制医院虚高药价,减轻病人承受昂贵医疗费用压力,进一步解决群众面临的看病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下发通知,对部分药品零售价格实施限制。10月份,国家发改委对包括头孢拉定干混悬剂和头孢呋辛在内的两批共32种药品实施最高零售价限制。本月全省中成药和西药价格环比均下降0.4%,其中,胃药价格下降0.2%,感冒药价格下降0.1%,抗菌药针剂价格下降1.0%,抗菌药片剂价格下降0.2%,心血管病用药价格下降0.3%,共同拉动全省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下降0.1%。

4、部分地区驾驶证费用上调。为了提高驾驶员的技术水平,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本月交管部门对驾驶证考试规则施行了新的改革。培训要求提高、学习时间加长和考试难度加大,加上近期汽柴油价格较高,都不同程度的加大了考取驾驶证成本。在被调查地区中,10月份广州、深圳、珠海都较大幅度的提高了驾驶证费用,其中,广州小汽车考证费由3000/人上涨到3500/人,大货车考证费由4000/人上涨到4700/人;深圳小汽车C牌驾驶证费用由2930/人上涨到3074/人;珠海小汽车驾驶证费用由3600/人上涨到4150/人,三市涨幅超过10%;共同推动全省驾驶证费用环比上涨6.3%,同比上涨14.1%。

5、交通费用价格上涨。10月份全省市区公共交通价格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2.3%。其中,公共汽车票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7%;出租汽车环比上涨5.7%,同比上涨6.2%。全省城市间交通价格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1.9%,其中,飞机票环比上涨3.9%,同比上涨2.7%;长途汽车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2.2%。主要是因为国庆黄金周期间市民出行人数较多,加大交通运输压力,同时由于油价持续高位不降,推动交通运输价格进一步上涨。

6、旅游及外出价格节日性上涨。受国庆黄金周影响,10月份全省旅游及外出价格出现节日性上涨,但是今年上涨幅度较为温和,主要是市民外出旅游消费更加理性和成熟,一些市民选择在价格更实惠、游人相对较少的节前或节后出游。10月份全省旅游及外出价格环比上涨11.7%,同比下降1.1%,其中,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7.7%,同比下降2.1%。宾馆住宿和其它住宿还受广州第98届秋季交易会影响,价格大幅攀升,与上月比,广州市区星级宾馆住宿价格上升近96.1%,其中五星级宾馆上升96.1%,三星级宾馆上升95.7%,非星级宾馆住宿价格上升107.7%。有力拉动全省宾馆住宿价格环比上涨24.3%,其它住宿价格上涨15.9%。

7、液化石油气和管道燃气价格上调。受气候转冷及国际油价高企影响,10月份全省各地的液化石油气价格在上月大幅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环比涨幅介于310个百分点不等,液化石油气价格的持续上涨大大加大了居民的生活成本,特别对低收入群体造成较大的生活压力。本月全省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上涨7.3%,同比上涨11.2%,19月累计上涨14.6%。在被调查地区中,10月份汕头、肇庆和顺德还对管道燃气价格实行上调,汕头环比上涨8.5%,肇庆环比上涨21.1%,顺德环比上涨8.1%,推动全省管道燃气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0.6%。

 

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Content Decode Error (Image)

Content Decode Error (Attachment)

Content Decode Error (Video)

Content Decode Error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