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商贸和信息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呈平稳发展的态势,工业经济出现微弱回升,对GDP贡献率近六成,下阶段仍需百倍努力,才能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支撑全年GDP增长9%的目标,力争全年GDP增长10%。

  一、运行基本情况

  工业经济出现微弱回升。

  工业经济下行态势有所遏制。1-9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7146.74亿元,同比增长13%,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比1-6月减缓0.1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比8月当月增速(12.7%)高1.1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效益仍处于低位运行但呈回升态势。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2.66亿元,同比增长5.84%,增速比1-7月回升2.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28.23%)低22.3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累计税金总额1812.55亿元,同比增长24.93%;亏损企业6302家,比7月末减少219家,亏损面为16.85%,比7月末缩小0.63个百分点。

  工业内销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测算,1-9月全省实现工业内销48838.84亿元,同比增长26.87%,增速比1-8月高0.34个百分点,比1-6月高0.67个百分点,比工业出口高12.77个百分点,内销占全部工业品销售比重69.61%,比去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拉高工业经济增长10.4个百分点,内销仍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品出口呈持续回落态势。1-9月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21318.41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比1-8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2.8个百分点,比1-3月回落7.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2个百分点。出口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持续减弱,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2.6个百分点,比内销拉动低7.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高位回调。上半年我省工业投资增速达到了25%的高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了26.1%。下半年后小幅回调,7、8、9月全省工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22.8%、21.2%和20%,比上半年低2.2、3.8和5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19.2%、20.0%和21.6%,比上半年低6.9、6.1、4.5个百分点。

  东翼和山区增长较快。1-9月,珠三角九市完成工业增加值14285.09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全省平均增速低1.2个百分点;西翼三市增长13.4%,比全省平均增速高0.4个百分点。东翼四市和山区五市分别增长19.9%和22.1%,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9和9.1个百分点。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态势。

  1-9月,我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66.74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与1-8月持平,比上半年(15.9%)回升0.2个百分点。9月当月增长16.9%,环比8月(16.6%)提高0.3个百分点。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18.22亿元,累计增长16.3%;乡村实现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8.52亿元,累计增长15.1%。

  (三)信息服务业呈较快增长。

  1-8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累计实现收入1990.0亿元,同比增长21.0%,增速比1-7月回升2.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74.7亿元,同比下降2.3%;实现税金总额207.3亿元,同比增长25.9%。软件业务出口92.8亿美元,同比增长8.7%,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电信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增速保持稳定。1-8月全省共完成电信主营业务收入906.7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信息网络服务收入829.1亿元,同比增长10.7%。

  二、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电力供应异常紧张严峻,严重制约生产。1-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31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6%,其中,工业用电量225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2%。1-9月累计错峰电量46.4亿千瓦时,远高于“十一五”期间我省25.5亿千瓦时的年平均错峰电量。预计四季度西电送我省电力电量仍将大幅减送,按照西电比年度计划减少500-600万千瓦计算,正常情况下电力缺口在750万千瓦左右,电量缺口约35亿千瓦时,下阶段我省面临的电力供需形势更加严峻。

  (二)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涨,严重吞噬利润。一是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近4%,外贸企业出口成本不断攀升,盈利能力下降。二是随着我省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企业的工资成本也大幅上升,伴随的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应增加,企业用工综合成本上升,企业反映今年以来用工综合成本增长20%以上。三是铜、原油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据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问卷调查,9月原材料平均购进价格环比上月提高的企业占比为26%,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更大。

  (三)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严重影响升级。一是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偏紧的货币政策,多次提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减少授信额度,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据对我省中小企业问卷调查,有79.6%的企业存在流动资金缺口,其中33.4%的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10%以上。二是我省土地资源紧张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情况更加突出,调研时不少企业反映在增资扩产时所需的总部、研发及生产用地需求难以解决,不得不放慢发展速度甚至外迁。三是尽管企业为吸引人才,普遍大幅提高了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但招工难问题仍然突出,尤其难以招到熟练工。以上因素严重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四)增加值率提高缓慢,能耗下降严峻。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0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356.66万吨标准煤,增长11.53%,增幅比一季度扩大0.93个百分点。虽然全省主要能耗数据均处于下降趋势,但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与年度目标相差0.96个百分点,全省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阶段经济运行走势预测

  当前欧债危机继续蔓延深化,与美国次债危机不同,欧元区部分国家过高的财政赤字与政府债务且短期难以消除,这将导致欧元区经济恢复能力更弱,恢复时间可能更加漫长,因此,其对我省经济尤其是外贸影响持续时间更长,影响程度更深。下阶段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根据对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问卷调查,9月份有16.1%的企业表示产品订单环比上月下降,比8月份调查时扩大1个百分点;企业景气状况有所下滑,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35.2,比二季度小幅下降1.6点。预计下阶段全省工业商贸和信息产业仍将处于平稳运行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