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向稳中运行发展,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35%,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6.7个百分点2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稳。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一、1-2月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低位运行,有回稳趋势。

   1-2月,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2966.8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11.4%)低6.4个百分点。2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569.62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有回稳趋势。有以下特点。一是工业内销增长,出口负增长。据测算,1-2月全省实现工业品内销8151.52亿元,同比增长8.2%,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35%,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6.7个百分点。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3841.4亿元,同比下降4%二是小型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1-2月,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08.78亿元,同比增长14.1%。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17.3亿元,同比增长13.6%三是支柱行业保持平稳增长。1-2月,全省电子信息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2%;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6.2%,已基本摆脱日本大地震影响。四是西电供应大幅减少,电力供应形势偏紧。1-2月,全省统调最大负荷6178.3万千瓦,同比增长6.01%;工业用电量36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8%;全省购西电电量60.0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2.07%。预计今年我省用电量将延续趋紧态势。五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1-2月,新能源如核电、风电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1.9%148.3%;光电子器件同比增长18.4%;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增长54.4%LED节能灯同比增长68.5%;高端制造业如民用钢质船舶产量同比增长138.3%

  (二)商贸经济平稳运行。

  受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影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1-2月,全省实现零售总额3668.1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5.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14.7%)低4.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当前,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一些问题一是结构仍不合理。工业对外依存度较高,对外部市场需求非常敏感;区域工业发展仍不平衡;产品附加值仍比较低。二是国内市场需求动力减弱。短期看,由于刺激内销政策逐步退出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部分行业需求减缓,内销增长动力将有所减弱;长远看,初次收入分配的不公平是制约消费的根本因素之一,“富政府,穷居民”的收入分配格局未能根本性改变。三是外部市场不确定性上升。根据2月份对我省千家重点企业调查,有21.3%的企业出口订单环比上月下降,47.5%的企业出口订单与上月基本持平,考虑到1月份的假期因素,企业出口订单形势仍然严峻。

  经济运行处供稿,统计数据来源于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