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工业商贸信息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呈趋稳回暖的态势。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巨大,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但企业经营非常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工业商贸和信息化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呈趋稳回暖态势。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好于预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4809.61亿元,同比增长6.7%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品内销支撑工业增长。据测算,一季度,全省实现工业品内销13152.75亿元,同比增长8.2%,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2.2%,比去年同期(72.2%)高10个百分点。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6229.78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1-2月回升7.6个百分点。

  二是东、西两翼及山区增速较快。一季度,东翼四市、西翼三市和山区五市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9%9.6%,分别高于全省增速6.22.32.9个百分点;珠三角九市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去年同期低7.8个百分点。

  三是小型民营企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37.86亿元,同比增长8.3%;中型企业同比增长2.8%;大型企业同比增长9%。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83.22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1%)高7.3个百分点。

  四是支柱行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电子信息业完成增加值963.53亿元,同比增长11.6%,比全省平均增速高4.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8.1%,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8%,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二)电力供应偏紧,煤炭油品供应有保障。

  电力供应偏紧。一季度,全省发、购电量共987.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7%工业用电量631.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8%;最高错峰负荷为286.38万千瓦,错峰电量累计9.37亿千瓦时。煤炭调运量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共调运煤炭4115万吨,同比增长17.3%,其中电煤2691万吨,同比增长17.9%。成品油供应保持充裕。一季度,全省成品油销量为653.34万吨,同比减少1.52%3月份成品油库存为总体保持在可用约18天的较高水平。

  (三)商贸经济运行乏力。

  一季度,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65.31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1-2月回升0.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14.8%)低4个百分点。3月当月同比增长11.8%,环比下降6.9%

  (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稳中回暖。

  软件业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软件业务累计实现收入779.7亿元,同比增长19.4 %,比1-2月提高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6.5亿元,同比增长6.3%。电信业增长平稳。1-2月,完成电信主营业务收入233.3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润49.1亿元,同比下降8.6%

  二、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预测

  2012年,我省工业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发展,但先行指标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以来,虽然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总体上呈上升的态势,但在该指数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呈逐月上升的态势,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变快,反映经济活跃度不高。综合考虑,预计一季度可能是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的低点,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左右,下半年增速有望比上半年继续回升。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呈“前低中平后高”的走势可能性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