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省工业商贸和信息产业运行处于胶着状态,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商贸经济低位微升。内销对工业增长贡献达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良好,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不小。

  一、工业商贸和信息化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处于胶着状态。

  1-4,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62.9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全国低4.3个百分点,与1-3月增速持平。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工业品内销保持平稳增长。据测算,全省实现工业品内销18161.88亿元,同比增长8%,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1%。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8680.8亿元,同比增长3.8%二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珠三角工业增速趋稳,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一季度增速回升0.4个百分点;西翼、东翼、山区增速有所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2.20.70.5个百分点。三是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较快增长。1-4月,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99.71亿元,同比增长7.8%。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378.39亿元,同比增长9.5%。四是支柱行业平稳增长。全省九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602.56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10.8%,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3.6%,食品饮料业同比增长11.9%。五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良好。新能源如核电、风电产量分别为163.066.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16.7%;光电子器件产量266.23亿只,同比增长33.1%。六是用电负荷较快增长。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308.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8%,统调最大负荷6854.6万千瓦,同比增长9.52%。其中工业用电量88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7%

  (二)商贸经济低位微升

  受汽车、家电类商品消费乏力影响, 1-4月,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8.54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一季度微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14.7%)低3.8个百分点。4月当月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2.7%

  (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稳中回暖。

  一季度,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累计实现779.7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6.5亿元,同比增长6.3%,扭转至去年下半年以来利润负增长的态势。全省共完成电信主营业务收入353.5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润71.2亿元,同比下降13.4%

  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预测

  总体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欧债危机再起波澜,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我省目前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外需持续低迷,内需增长乏力,导致企业盈利状况恶化的因素并未根本性缓解。从先行指标看,虽然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总体上呈上升的态势,4PMI指数为52.0,已经站在50%的枯荣线上,但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11个分项指标中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等9个指数比上月均有所回落,表明制造业经济运行温和放缓。

  

  统计数据来源于省统计局,经济运行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