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工业经济已连续四个月回升趋稳,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预计下阶段随着各级政府稳增长、调结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到来,经济持续回升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工业增长8.0%左右。

  一、工业商贸和信息业经济稳步回升运行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1-8月,全省工业经济低位回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69.70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低3个百分点,与1-7月持平。8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877.11亿元,同比增长7.6%,总体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支柱行业平稳运行。1-8月,全省电子信息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7%;纺织业同比增长4.1%;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6.6%;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7.7%;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5.2%

  二是工业品内外销略有回升。据测算,1-8月全省实现工业品内销34084.22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7月微升0.1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18679.10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7月微升0.4个百分点。

  三是粤东西北快于珠三角。1-8月,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8.8%8.5%,增速分别比珠三角快8.91.61.3个百分点;粤东西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为16.9%,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四是小型和民营企业匀速增长。1-8月,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34.05亿元,同比增长10.5%。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170.2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4.3%)高6.6个百分点。 

  五是企业效益降幅逐月收窄。企业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8.07亿元,同比下降10.5%,降幅比1-6月收窄2.1个百分点,比1-3月收窄5.8个百分点,但仍比全国平均水平(-2.7%)高7.8个百分点。

  (二)商贸经济运行乏力

  1-8月,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48.62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全国平均低2.9个百分点,比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8月当月同比增长10.6%,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三)软件信息服务业运行态势良好

  1-7月,软件业累计完成收入2259.7亿元,同比增长20.3%,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71亿元,同比增长7.1%,比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实现税金总额222.06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软件业务出口97.0亿美元,同比增长9.5%

  二、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预测

  在国家、省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如果外部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我省经济增速出现逐步趋稳的可能性较大。从重点企业PMI看,8月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2百分点,是今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综合指数继续在50.0荣枯线之上。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8.0%左右,完成全年增长10%的目标可能性较小。

  

  

  (统计数据来源于省统计局,经济运行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