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我省工业经济低位微升,但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商贸经济低位徘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综合看,当前我省工业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非常困难。

  一、工业商贸和信息化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逐步微幅回升。

  1-7月,全省工业经济低位回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868.92亿元,同比增长7.3%,比全国平均低3个百分点,比1-6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微幅回升。总体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支柱行业平稳运行。全省电子信息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7.8%;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20.1%;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3.8% 

  二是工业品内外销略有回落。据测算,全省实现工业品内销34084.22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16064.77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1-6月微降0.1个百分点。

  三是小型和民营企业增速较快。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64.75亿元,同比增长10.4%。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426.3亿元,同比增长10.9%

  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核电、风电产量分别为268.8911.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47.5%;光电子器件产量541.99亿只,同比增长29.8%

  (二)商贸经济低位徘徊。

  1-7月,全省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84.40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比全国平均低2.9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

  (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

  1-6月,全省软件业务累计实现收入1901.6亿元,同比增长22.0%;实现利润总额294.6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出口收入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二、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预测 

  对于下阶段经济运行走势,我省经济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经济上行动力不足。从先行指标看,7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延续今年3月以来逐月回落态势,整体继续处于50.0荣枯线附近小幅波动的胶着状态。综合考虑,下阶段我省工业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非常困难。

  

  

  (统计数据来源于省统计局,经济运行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