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企业效益增幅较大。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工业用电量等相关性指标看,全省经济运行形势稍好于去年,但国内外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一、工业和信息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05.9亿元,同比增长8.1%,累计增速连续3个月持平,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5月当月同比增长7.9%。

  重工业增长高于轻工业。1-5月,全省重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583亿元,同比增长9.1%,比全省平均快1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022.9亿元,同比增长6.6%。部分支柱产业平稳运行。1-5月,受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项目、北汽集团增城项目、一汽大众佛山项目顺利实现新车下线和量产推动,汽车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8%;电子信息业受需求回升影响同比增长10.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11.3%;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10.4%

  工业品内销增速高于出口。1-5月,全省工业品内销29721.08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工业品内销支撑作用增强,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2.7%。工业出口微增长。1-5月,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12207.28亿元,同比仅增长1.9%;5月当月同比增长2.9%。

  小型、民营工业经济增长较高。在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的激励下,1-5月,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945亿元,增长14.1%,比全省平均高6个百分点,比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分别高7.6个、8.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比全省平均高3.8个百分点,比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高5个、5.9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较大。1-4月,受支柱行业和重点市利润较快增长、尤其是电子信息业和汽车行业利润大幅升等因素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62.97 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10%)高15.7个百分点

  主要先行指标较好。一是PMI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上。5月份,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9,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上;5项权重扩散指数中,生产量、产品订货、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位于临界线上方,分别为53.7、53.5、51.0和50.2。二是工业用电增速稳步回升。1-5月工业用电量为128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5%,增速比1-3月回升1.1个百分点。

  (二)电力供应满足需求。

  1-5月,全省发购电量194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其中,发电量151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外购西电电量425.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全省全社会用电量188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受气温上升的影响,我省统调负荷逐月攀升速度加快,1-5统调最大负荷为8535万千瓦,增长7.8%

  )软件信息服务业平稳增长。

  1-4月,全省软件业实现业务收入1674.7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利润总额262.5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税金总额140.5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软件业务出口63.6亿美元,同比增长8.9%。

  阶段工业经济预测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从总体上看,有利因素也在不断增加:一是欧美日等国家延续温和的复苏态势,加上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3%左右出口企业将因此受益二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将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综合考虑,下半年我省工业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个别时段可能出现波动,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的目标有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