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四季度份广东省工业产品产量

和中分类行业主要指标在全国排位情况的说明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20021-12月份的统计数据,对我省工业产品产量和中分类行业主要指标在全国排位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工业产品产量

我省有189个工业产品排名全国前三位,占全国524个工业主要产品的36.07%,上年同期是37.0%(由于2001年仅统计127个工业主要产品,2002年扩大到524个,同期对比存在一定不可比性)。其中:第一位有92个,占我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的20.26%,上年同期是18.11%;第二位有49个,占我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的10.79%,上年同期是14.17%;第三位有48个,占我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的10.57%,而上年同期是6.30%。

排名全国前三位的189个产品中,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有25个,占13.2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19个,占10.05%;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17个,占8.99%。产量占全国比重50%以上的有25种产品,分别是:核电、皮包(袋)、录像机、玩具、软磁盘、日用不锈钢制品、剪刀、燃气热水器、气体压缩机、灯具、家用电风扇、微波炉、电饭锅、载波通信设备、电话单机、打印机、黑白电视机、录相机、收音机、录放音机、组合音响、台秤、照相机、复印机械、表。

二、中分类工业企业销售收入

我省有105个中分类行业销售收入排名全国前三位,占全国195个中分类行业的53.85%,比上年同期增加个1行业。其中:第一位有59个,占我省中分类行业总数的31.38%,数量与上年同期持平;第二位有25个,占我省中分类行业总数的13.30%,比上年同期增加1个;第三位有21个,占我省中分类行业总数的11.17%,数量与上年同期持平。

全省工业销售收入累计15928.60亿元,占全国的14.76%。其中,我省居全国前三位的中分类行业销售收入累计13557.14亿元,占全国同类中分类行业的27.70%。我省销售收入前五个行业是:电子计算机制造业1325.94亿元、通信设备制造业813.33亿元、电力供应业785.18亿元、日用电器制造业772.39亿元、日用电子器具制造业697.16亿元。销售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前五个行业是: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345.05%、石墨及碳素制品业219.77%、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85.66%、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修理业76.48%、塑料家具制造业60.69%

与上年同期比,前三位行业变动情况如下:新进入前三位的行业有12个,分别是其他类未包括的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电子设备及通信设备修理业、人造原油生产业、生物制品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机械修理业、植物油加工业、其他纤维制造业、羽毛(绒)及制品业、橡胶零件制造业、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铸铁管制造业、金属丝绳及其制品业。新进入第一位的行业有7个,分别是塑料家具制造业、其他类未包括的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日用橡胶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修理业、广播电视设备制造业、电子设备及通信设备修理业、其他生产生活用品制造业。退出前三位的行业有11个,其他仪器仪表制造业、煤气生产业、发酵制品业、纸浆制造业、造纸业、文化用品制造业、纤维素纤维制造业、再生橡胶制造业、电气机械修理业、其他电气机械制造业、计量器具制造业。退出第一位的行业有7个分别是粮食及饲料加工业、锯材木片加工业、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业、橡胶制品翻修业、泡沫塑料及人造革合成革制造业、其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机制造业。

三、中分类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我省有67个中分类行业利润总额排名全国前三位,占全国195个中分类行业的34.36%,比上年同期增加9个行业。其中:第一位有28个,占我省中分类行业总数的14.36%,比上年同期增加2个;第二位有17个,占我省中分类行业总数的8.72%,比上年同期减少2个;第三位有22个,占我省中分类行业总数的11.28%,比上年同期增加9个。

全省工业利润总额累计716.88亿元,占全国的12.74%。其中,我省居全国前三位的中分类行业利润总额累计536.32亿元,占全国同类中分类行业的24.36%。我省利润总额前五个行业是:电力生产业418.74亿元、汽车制造业54.89亿元、天然原油开采业50.58亿元、通信设备制造业49.86亿元、电子计算机制造业33.07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前三位行业变动情况如下:新进入前三位的行业有20个,分别是煤气供应业、广播电视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泡沫塑料及人造革合成革制造业、木制家具制造业、原油加工业、其他食品制造业、煤气生产业、其他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摩托车制造业、自行车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修理业、再生橡胶制造业、日用橡胶制品业、其他类未包括的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电子设备及通信设备修理业、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生物制品业、纸浆制造业。新进入第一位的行业有9个,分别是纸浆制造业、印刷业、生物制品业、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业、普通机械修理业、日用电器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业、电子设备及通信设备修理业、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退出前三名的行业有11个,分别是其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纤维素纤维制造业、其他橡胶制品业、集装箱和金属包装物品制造业、制糖业、其他饮料制造业、制帽业、金属家具制造业、造纸业、电子测量仪器制造业。退出第一名的行业有7个,分别是电力供应业、自来水生产业、其他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机制造业、合成材料制造业、制鞋业、木制品业。

 

OO三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