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工业产品产量和

  重点行业主要指标在全国排位情况的说明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20031-3月份的统计数据,对我省工业产品产量在全国排位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工业产品产量

 

我省有197个工业产品产量排名全国前三位,占全国524个工业主要产品的37.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49个百分点。进入前三位的工业行业产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个。其中:第一位有98个,占我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广东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为454个)的21.59%,进入第一位的工业行业产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个;第二位有50个,占我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的11.01%,进入第二位的工业行业产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个;第三位有49个,占我省主要工业产品总数的10.79%,进入第三位的工业行业产品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个。

排名全国前三位的197个产品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28个,占14.21%,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20个,占10.15%,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18个,占9.14;产量占全国比重50%以上的有28种产品,分别是:核电、皮包、袋▲※、录像带、玩具、软磁盘、塑料鞋、日用不锈钢制品、剪刀、燃气热水器▲、干电池(折一号电池)、家用电风扇、微波炉、电饭锅、家用电热烘烤器具、载波通信设备、电话单机、传真机、BP机▲、录相机、激光视盘机、收音机、录放音机、组合音响、台秤、照相机、复印机械、钟、表。

在排名前三位的197个产品中,产品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8个,分别是:金属集装箱、化妆品、移动电话机▲、核电、染整机械设备、制冷空调设备、移动通信设备、合成橡胶。

 

二、重点行业工业企业销售收入

 

2003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经过调整后,在全国重点行业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中,我省有86个重点行业销售收入排名在全国前三位,占全国147个重点行业的58.5%,其中:第一位有48个,占我省重点行业总数的32.65%,第二位有24个,占我省重点行业总数的16.33%,第三位有14个,占我省重点行业总数的9.52%

全省工业销售收入累计3794.69亿元,占全国的14.34%。其中,我省居全国前三位的重点行业销售收入累计3249.93亿元,占全国同类重点行业的21.81%。我省销售收入前五位的行业是:电子计算机制造367.41亿元、家用视听设备制造200.64亿元、电力供应187.62亿元、通信设备制造171.14亿元、家用电力器具制造157.46亿元。销售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前五个行业是:酒精制造169.75%、专用仪器仪表制造91.2%、搪瓷制品制造  84.41%、天然原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62.3%、专用设备制造业   56.34%。

 

三、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2003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经过调整后,在全国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我省有53个重点行业利润总额排名全国前三位,占全国147个重点行业的36.05%。其中:第一位有25个,占行业总数的17%;第二位有14个,占行业总数的9.52%;第三位有14个,占行业总数的9.52%个。

全省工业利润总额累计154.18亿元,占全国的10.02%。其中,我省居全国前三位的重点行业利润总额累计99.72亿元,占全国同类重点行业的24.61%。我省利润总额前五个行业是:电力生产24.12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16.75亿元、汽车制造  11.27亿元、电力供应  9.32亿元、电子计算机制造业8.0亿元。

 

(由于今年国家统计局光盘内数据格式作了修改,本中心需要重新处理程序,因此本期编印日期推迟,敬请原谅)

 

 

OO三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