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位于50.0临界线上方,其余三项在临界线下运行(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5年8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从地市看,深圳、珠海、揭阳、梅州等市生产量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长较快。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0.5,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石油及化学、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回落较多。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6,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9.6,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调查样本显示全省制造企业用工与上月基本持平。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8,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较上月略微加快。 

图2 2011年4月-2015年8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1 2014年8月-2015年8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5年8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3,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9,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政府参事陈鸿宇教授认为,2015年8月广东PMI指数环比微降0.3个百分点,已是第6个月居于临界线以上,但连续3个月呈下行态势,已从51.5跌至50.3,自3月份以来支撑我省制造业扩张的动力已明显减弱。8月份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积压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落1.2个、1.7个和0.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所处的外部市场环境偏紧,国内外需求依然疲软。而8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和积压订单指数仅为48.6和46.5,说明目前部分企业依靠库存和积压订单维持生产的做法,将难以为继。 

  陈鸿宇认为, 8月份全省大企业的订货量和深圳、珠海等市的生产量继续上升,电子信息业和食品饮料业的PMI也还居于临界线上,在部分制造业大市和支柱产业的支撑下,我省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平稳运行的可控区间。近日宏观方面连续推出降息降准措施,我省也相继出台了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鼓励企业“上网触电”等政策,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加快聚集。 

  陈鸿宇建议,必须紧紧把握今年最后几个月的时间,抓紧落实加快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是对国家和省两级“稳增长”政策措施进行梳理,组织专门队伍,深入基层和企业宣讲,检查贯彻落实情况。二是以清单管理模式,分清责任,限期清理妨碍实体经济“稳增长”的体制机制障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工、经营成本高等实际困难。三是采取切实措施,开展本地企业目标市场的调研,确立近、中期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方向,明确政府的职责,以增强企业对市场预期的信心。四是继续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帮扶粤东西北搭建创新驱动的公共服务平台。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

  • PM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