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49.7,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配送时间指数回升,其余两项回落(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5年9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7,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从地市看,广州、深圳、梅州等市生产量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长较快。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0.7,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电子信息业、食品饮料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的新订单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5.9,较上月回落3.7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来最低值。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9,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较变慢。

图2 2011年4月-2015年9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1 2014年9月-2015年9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5年9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5,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5,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政府参事陈鸿宇教授认为,2015年9月广东PMI指数自3月份以来首次滑落到临界线以下,为49.7。11项分指数中,从业人员指数大幅回落3.7个百分点,仅为45.9;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也分别比上月回落1.5个、1.0个和0.9个百分点。陈鸿宇认为,第三季度的PMI指数逐月下滑,是近几年来比较少见的,可见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至今仍未明显转好,宏观方面的降准降息和人民币贬值等措施,还不足以拉动企业的出口,也不足以刺激企业扩大对原材料、设备需求和用工需求。 

  陈鸿宇指出,在正视我省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的加快,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也在继续聚集。9月份广州、深圳等工业大市的生产量增长较快,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等支柱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直接影响9月份PMI指数的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逆势回升,积压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也较上月微升0.2和0.8个百分点。因此,我省第四季度的PMI指数估计不会出现剧烈的波动。 

  陈鸿宇认为,宏观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我省制造业止跌回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至关重要。首先,应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和个人扩大投资,督促地方政府迅速投放结转结余资金,以缓解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发展瓶颈。其次,要重点帮助珠三角的工业大市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一手抓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另一手抓政府管治体制的改革,以微观实体的创业创新活力,来弥补地方政府收入下降和债务压力加大等深层次问题。再次,要通过减少企业的行政性收费、提供贴身优质服务等办法,引导企业在困难和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特别是鼓励地方和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和“电商换市”等手段,培育本地的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 PM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