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2,较上月回升2.0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回升,仅配送时间指数回落(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6年3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0,较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恢复,生产量较上月增加。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0.4,较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订单较上月增加。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2,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省制造业企业为生产备料,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增加。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0.1,较上月回升2.5个百分点,近9个月首次居于荣枯线上。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9,较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加快。 

图2 2011年4月-2016年3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1 2015年3月-2016年3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6年3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升4.7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较上月回升2.6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6年3月份广东制造业PMI指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11项分指数中有8项呈上升态势,且回升幅度在1.0个至5.0个百分点之间,回升力度较大;二是2月份有9项分指数低于荣枯线,3月份已减少到4项;三是直接影响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2月份低于荣枯线的生产量、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4项重要指数均强劲反弹,拉升PMI指数2.0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一路走低的局面。四是机械、石化、汽车、制药等重点产业以及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惠州等主要工业城市的PMI指数也回升到荣枯线以上;以上状况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已经走出年初的节庆性因素的影响,生产和购销活动逐步趋于正常。 

  陈鸿宇指出,3月份制造业企业的采购量回升5.0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回升2.8个百分点,新订单和购进价格指数也分别回升2.7个和2.8个百分点,这与年初以来我省进口贸易降幅开始收窄,工业用电量有所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减缓等外围因素的变化方向是一致的。可见,企业的原材料、装备的国内外采购活动渐趋活跃。 

  陈鸿宇认为,目前还不能轻言我省制造业企业已经企稳,为缓解下行压力和制约瓶颈,一是必须刻不容缓地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的各项政策,特别要尽快落实减轻企业税负和合并“五险一金”等举措。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的服务职能,努力构筑更多的普惠性企业服务平台,优化政府的审批服务流程,以减少企业的制度成支出本。三是建立政府的引导机制,集中资源帮助市场前景好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关键技术”和“销售流通”两个方面取得突破。四是对粤东西北的制造业转型给予更多扶持,以期扭转近期下行较快的走势。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