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6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均出现回落,仅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上月持平(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6年6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3,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居于荣枯线上,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量持续增加,但增幅略有收窄。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1.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订单较上月增加,但增幅略有收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减少,该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5,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较上月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0,与上月持平,已连续四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加快。 

图2 2011年4月-2016年6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1 2015年6月-2016年6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6年6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较上月回落0.9 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与上月持平;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6月份我省制造业PMI指数为50.2,尽管比上月下滑了0.5个百分点,仍处于荣枯线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制造业已经连续4个月维持在缓和扩张区间,一方面, 1-5月份我省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2%,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也同比增长15.8%。另一方面,6月份我省产成品库存和购进价格指数也分别比上月回升1.9个和1.1个百分点。这一状况表明稳增长的各项宏观政策还在继续发挥效应,国内需求正在逐步释放。 

  陈鸿宇指出,6月份我省PMI指数的各项数据,也显示我省制造业的扩张势头已开始趋于收缩。直接决定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等4项指数全线下行,只有已经连续4个月居于荣枯线下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上月持平。11项分指数中7项比上月下降,特别是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下跌1.0个和1.4个百分点,这一状况也表明,近期国际需求疲软态势还在延续,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的信心比较脆弱,我省制造业面临的困难还不能低估。 

  陈鸿宇认为,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中的我省制造业,既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又要不失时机地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一是在继续保持对制造业投资强度的同时,紧紧围绕行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优化目标,提高投资的精准度和投资效率。二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的统筹引导功能,排除制度性障碍和环境性障碍,努力提升制造业投资项目的开工率和投产率。三是积极探索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制造业的共建目标和共建路径,鼓励珠三角制造业企业的产业链向粤东西北延伸,依托粤东西北的产业园区拓展发展空间,以优化我省制造业布局。四是针对近期我省部分民营小微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较高、增速减缓、利润下降的状况,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增强小微企业的信心。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