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继续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回落(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6年8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2.3,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已连续六个月居于荣枯线上,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量持续增加,且近三个月来增幅逐渐扩大。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0,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订单持续增加。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7.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人员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7.8,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已连续六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加快。 

图2 2011年4月-2016年8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1 2015年8月-2016年8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6年8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9,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9,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8月份我省制造业PMI指数比7月份略降0.1个百分点,为50.1,继续处于荣枯线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省PMI指数一直处于50.1 至50.7之间,波动幅度极为微小,呈现出稳中微进、稳中求优的态势,具体表现为,一是随着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举措的推开,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用工成本上升势头开始得到遏制,8月份我省生产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升0.5个和0.9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力度逐渐加大,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上升。三是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用电量继续增加,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石化、汽车等支柱产业已逐渐回暖,广州、东莞、珠海等工业大市的PMI指数连续数月保持在荣枯线上。 

  陈鸿宇指出,3月份以来我省PMI指数荣枯线上的较长时间“胶着”状态,表明国内外市场还未能让企业确立稳定的心理预期。8月份企业的用工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落0.2个和2.5个百分点,企业新增用工、用料的意愿仍然疲软,佛山市的PMI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呈收缩态势。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陈鸿宇认为,继续保持我省制造业稳中有进、稳中求优的走势,提振企业的信心和市场预期至关重要。首先要努力提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提高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和发展民营实体经济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创造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环境。其次,切实按照“微观政策要活”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我省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的各项部署,特别是在降低税费负担、降低社保费率、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率等方面尽早取得实质性突破。再次,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定向定点指导协调力度,帮助新开工项目解决资金、用地、人才、基础配套等制约瓶颈,努力提升实体企业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速。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