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回落趋势有所遏止。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270.72亿元,同比增长6.7%,与1-4月持平;5月当月同比增长6.2%,与4月当月持平;但是工业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1-5月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比全年增长目标(7.2%)低0.5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结构优化 

  一是电子信息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发展较快。 1-5月,占规模以上工业90%的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5月当月增长6.8%,比4月当月高0.1个百分点。在31个大分类行业中,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4个行业增速提高;与1-4月份相比,有19个行业增速提高或持平。其中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11.2%,比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与1-4月持平。 

  二是民营、小微企业保持较高增速。1-5月,全省规上民营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262.33亿元,增长13.4%,比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高11.1个、1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212.26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全省平均增速高7.6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比全省平均增速高7.3个百分点。 

  三是园区发展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据初步统计,1-5月份,全省52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和30个产业转移集聚地(以下统称省产业转移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7.8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全口径税收161.1亿元,同比增长1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43.7亿元。省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粤东西北地区比重达到35.4%,已成为粤东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四是民间工业投资逆势增长。今年以来我省民间工业投资保持较为强劲增长态势。1-5月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7%,增速比1-4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投资高5.6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4.6%)高10.1个百分点;民间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9.5%,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6.8%。 

  二、工业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是采矿、轻工等行业增速回落较大。1-5月,采矿业同比增长0.6%,增速比上年同期低28.3个百分点,拉低全省规上工业约0.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超过30%的轻工行业同比仅增长3.3%,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拉低全省规上工业约0.9个百分点。其中,烟草业比去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比去年同期回落7个百分点;纺织业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造纸和纸制品业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销售依然不旺。从外销看,尽管降幅有所收窄,工业出口仍是负增长。1-5月全省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12133.98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4月收窄0.4个百分点。从内销看,增速仍处于低位运行。1-5月全省工业品内销33746.63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与1-4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 

  三是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速回落较大。1-5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虽比1-4月回升0.1个百分点,比全国(5.4%)高3.7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22.6%)低13.5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16%)低6.9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4.0%,增速虽比全国(14.9%)高9.1个百分点,但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78.5%)低54.5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26.5%)低2.5个百分点。 

  四是节能降耗压力加大。1-5月,主要受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上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达74.1%)降幅由去年的5.87%收窄至今年的2.65%,以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影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02%,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2.33个百分点,比1-4月收窄0.4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7%,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2.64个百分点,比1-4月收窄0.41个百分点。 

  综合判断,当前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部分先行指标呈较好运行态势。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在扩张区间,5月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7,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居于荣枯线之上,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有序运行;1-5月货运量增长5.6%,增幅比1-4月提高0.7个百分点,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5%,增幅比1-4月提高0.5个百分点。预计下一阶段,在国家和省适度扩大总需求、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大工业创新发展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我省工业经济将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