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2,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三升两降”,即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较上月回升(见图2)。 

图1 2011年4月-2016年10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2.8,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已连续八个月居于荣枯线上,表明我省制造业生产持续扩张。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近三个月一直保持在52.0以上较高增速区间,表明我省制造业新订单量持续较大幅度增加。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3.4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增加,结束了两个月的回落趋势。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7,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用工持续减少,但减少幅度有所收窄。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8.4,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已连续八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加快。 

图2 2011年4月-2016年10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6年10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5,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2,较上月回升5.8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0,较上月回升4.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1.0,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10月份我省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又提高0.3个百分点,达51.2,已是连续第8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也是自2015年7月份以来我省PMI指数再次回到51%以上。10月份我省PMI指数11项分指标中,生产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比上月略有下降,但仍处于52.8的高位,其它9项分指标全线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比上月大幅提升2.5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提升2.4个和4.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比上月大幅提升3.4个和1.4个百分点。从上述指标看,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预期已经基本转为正面,市场采购活动明显活跃。这种“稳中求进、稳中求质”的态势,与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工业投资增速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脱离负增长区间,用电量、客货运量、银行贷款等先行指标相对稳定的状况是相吻合的。 

  陈鸿宇指出,10月份广东制造业的整体回暖,表明宏观方面对实体经济的各项支持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分化现象。在制造业的地区结构方面,10月份珠三角各主要工业城市均呈扩张态势,连续多月位于荣枯线下的佛山也重返荣枯线上,但粤东西北部分城市的制造业PMI指数仍呈下行状态。在行业结构和企业规模结构方面,近月来汽车、石化行业和大型企业的扩张态势与部分传统产业和中小微型企业的收缩态势,形成较大反差。这些新的分化现象已经成为广东调整行业结构和规模结构、构筑制造业新动能必须补齐的短板。 

  陈鸿宇建议,要紧紧抓住目前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开始回暖的机遇,一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和企业加大对制造业的投资,继续执行支持实体企业技术改造、科研成果转化的各项扶持政策。二是继续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深化、细化、具体化政策组合,加强对智能制造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互联网化和服务化企业的预期引导。三是针对我省制造业的结构性分化现象,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轻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分析处于发展“弱势”的原因,采取更得力的措施加以解决,以巩固和挖掘我省制造业新的内生增长动能。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

  • 1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