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8,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居于荣枯线上,而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居于荣枯线下(见图2)。总体来看,本月指数虽小幅回落,但已连续4个月居于51.0以上,节前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的态势。 

图1 2011年4月-2017年1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居于53.0以上较高增速区间。制造业企业生产持续、较快增长。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3.3,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也已连续3个月居于53.0以上较高增速区间。制造业企业订单持续、较快增加,市场需求明显改善。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2,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居于荣枯线上。受订单情况明显好转以及原材料价格看涨影响,企业加大原材料库存的补充。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9.9,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自去年6月份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用工持续减少,但近3个月降幅逐步收窄。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9,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较上月变短。 

图2 2011年4月-2017年1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6年1月-2017年1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7年1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8.7,较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与上月持平;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63.2,较上月上升7.2个百分点;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1月份我省制造业PMI指数为51.8,5项权重指数中有3项在荣枯线上,其中权重最大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居于53.4和53.3的高位,其余两项均为紧贴着荣枯线的49.9;从而支撑着我省PMI指数连续第11个月居于荣枯线上,并且连续第4个月超过51.0。 

  陈鸿宇指出,目前我省制造业企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的主要因素,一是宏观方面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外贸出口的政策,已在稳定发挥刺激效应;二是去年以来广东加大了对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的扶持力度,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制造业企业的增长质量有所提升。三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降成本和补短板为企业创造了比以前更加宽松的运营环境。四是去年上半年部分上游产业扩大产能,客观上拉动了对制造业的需求。 

  陈鸿宇认为,广东1月份PMI指数比上月微降0.4个百分点,11项分指数中有9项比上月下降,固然与企业年底赶工出货和今年春节比往年提早有关,但也说明了我省制造业企业在去年第四季度迅速扩张之后,扩张幅度正在收窄。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积压订单这3项订单指数同时下跌,其中新出口订单和积压订单大幅下滑5.2个和3.1个百分点,均跌至荣枯线下,进口指数也较上月下跌4.4个百分点,从而引致本月的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同步下滑。 

  陈鸿宇建议,应将着力稳定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心理预期,着力提高企业的产销率和国内市场占比,作为开春之后我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建议宏观方面在研究制造业市场细分的基础上,出台有针对性的适度扩大总需求的目标和举措,加强对制造业企业的预期引导。另一方面,要坚持“加减法”并用,既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防止出现过剩产能的不正常反弹;又要加大对制造业的投资,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驱动,努力提高现有产能的利用水平。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 PM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