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6,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见图1);自2012年5月以来,5项权重指数首次全部居于荣枯线上(见图2)。总体来看,本月指数均衡向好,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企稳并呈现回升迹象。 

图1 2011年4月-2017年3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1,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自2016年8月以来,生产量指数持续居于52.0以上区间,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稳定向好。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1.9,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新订单指数虽逐月略降,但一直居于51.0以上,说明制造业企业订单平稳增长,市场需求趋于稳定。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1.0,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本月原材料库存较上月增加。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0.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结束了8个月的下行后,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上,并呈回升趋势,说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情况有所好转。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0,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表明供应商配送时间与上月持平。 

图2 2011年4月-2017年3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6年3月-2017年3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7年3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2,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较上月回落10.3个百分点;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指出,3月份我省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又回升0.2个百分点,为51.6。值得注意的是,影响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及其余的6项分指数全部高于荣枯线,且各项分指数的波动幅度均比较平缓。3月份企业的采购量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保持在53.2和60.5的高位,从业人员指数在长期低迷之后,2月份开始回升,本月又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此种情况表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的市场信心持续向好,连续13个月的扩张态势更趋稳定,并可望继续保持。 

  陈鸿宇认为,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制造业取得良好开局,一是国家关于扶持实体经济和为企业降成本的各项政策发挥了积极效应;二是各方加大了新建项目和企业技改项目的落地开工督办力度;三是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服务企业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四是国内外经济复苏进度不一,倒逼我省制造业加快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的步伐。 

  陈鸿宇指出,1-2月我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3%,3月份我省PMI指数的11项分指数中有5项比上月下降,反映市场实际需求的新订单、积压订单和进口三项分别比上月下降0.6个、1.0个和1.0个百分点,只有新出口订单比上月微升1.0个百分点。可见,市场因素仍然是制约我省制造业平稳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建议宏观方面在继续抓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降成本和服务企业力度的同时,对制造业企业的需求结构进行细分,及时出台适度刺激制造业需求的政策。另一方面,有必要认真研判近期美国、欧洲、东亚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大波动对我省制造业企业的影响,引导企业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措施,以把握机遇,规避风险。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 PMI.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