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5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9,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见图1);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新订单指数回升,库存、雇员和配送时间指数均回落至荣枯线下(见图2)。总体来看,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增长;但权重指数中有三个指数重回荣枯线下,说明当前工业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 

图1 2013年1月-2017年5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趋势图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2.7,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本月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说明我省制造业企业生产量较上月增加。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1.8,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本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回升支撑了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居于荣枯线上,保持扩张趋势。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2月回落,重回荣枯线下,说明企业原材料库存量在下降。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8,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自今年2月起连续三个月居于荣枯线后再次大幅回落,说明制造业企业用工不确定性增加。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8,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今年以来一直在荣枯线附近震荡,说明供应商配送较为稳定。 

图2 2013年1月-2017年5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分项指数趋势图

表 2016年5月-2017年5月广东省重点企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值表

  2017年5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0,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森工造纸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指出,5月份我省PMI指数比上月微降0.3个百分点,为50.9。直接影响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雇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比上月下降,且均降至荣枯线以下;其它的6项分指数也全线下滑。但权重较大的生产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0.9个和0.7个百分点,支撑我省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扩张势头,PMI指数也连续第13个月居于荣枯线上。 

  陈鸿宇认为, 我省PMI指数在今年3月份达到周期性顶点之后,4月份开始呈现出“微调整”的分化态势。部分转型较快、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企业,成为制造业新动能的代表者,有能力继续扩大生产量和承接新订单。但在多个复杂因素特别是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下,5月份制造业企业的现有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下降,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分别下降了2.3个和3.6个百分点,表明我省制造业新旧动能之间的转换正处于胶着状态,部分企业的采购和用工愿望开始减弱。对此,应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防止大宗原材料价格非正常波动影响实体经济。要努力调动企业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的自觉性、创造性,以尽量延续我省制造业稳中有进的基本走势。 

  陈鸿宇认为,近期国内外市场等外围因素发生积极变化的可能性不大,我省制造业内部分化和“微调整”的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制约我省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自身“瓶颈”,主要还是在运营成本和营商环境两个方面。建议我省在研究分析我省实体经济真实成本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采取更加坚决得力的措施,尽快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融资成本和税收负担。同时,建议宏观方面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企业层面,一是努力激发企业自办研发机构、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平台的积极性;二是将“去企业杠杆”作为“去杠杆”的核心目标;三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企业这一主线,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构筑良好的营商环境。 

  (运行监测处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供稿)

'

  • PMI.jpg